农民专业合作社“闯”出大市场“合”出大效益

2020-03-17 10:4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青花椒油从12.5元一瓶至25元一瓶不等,你要哪种!”

“青花椒礼盒一盒100元的,还有一种是160元的,散装的有40多块的,质量不一样,价格不同,最好的80元一斤!”

3月14日,在金阳县城关小学南侧的金阳天地精华青花椒白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销售点,戴着口罩的销售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不断有戴口罩的购买者进来询价后选购青花椒和白魔芋系列产品,一位中年人一次性购买20合青花椒包装合、100合雪魔芋。

据介绍,该合作社是全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936万元,现有合作社农户130户,社员分布全县6个乡镇,青花椒和白魔芋合作基地面积共4万余亩。

合作社与四川友联味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其产品原料的稳定供应商。“去年,我们合作社在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贸促会的带领下赴日本考察调研,并参加中日经贸与农业说明会。”合作社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帮权说,合作社在东京共同举办的“中国四川--日本东京经贸与农业说明会”上,就金阳青花椒、白魔芋、松茸、板鸭等“大凉山特产”作了产品推荐和说明,介绍了金阳“大凉山特产”,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与日本等8家机构和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让“金阳青花椒”、“金阳白魔芋”系列产品走出金阳、走向世界。

合作社一直注重大联合、大合作,现在在西昌市、冕宁县、木里县、喜德县均建设有魔芋基地。在北京市、上海市、成都市、西昌市均设了办事处及推广运营中心。目前,合作社在国内10多个城市、国外的新加坡设立了办事处及推广运营中心,已注册“椒魁”、“芋魁”、“天地精华”和“椒芋哥”四个商标,已获得花椒、魔芋系列专利4项。充分发挥青花椒协会的民办性、合作性和专业性等优势,成功组织会员进行了青花椒营销活动,使金阳青花椒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远销海内外如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区,使金阳青花椒、白魔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合作社在发展中,不断提升组织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入社群众致富的“双赢”,激发了入社群众内在动力,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林帮权告诉记者,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早已闻名国内外,已买到国外很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合作社总营销收入4000万元左右,入社社员人均增收可达1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群众4000户以上,带动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去年6月,合作社荣获九州传媒主办的年度评选“寻找四川最优质魔芋 ”冠军。

“合作社在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取得长足的发展,扶贫和助农增收效益明显。”林帮权告诉记者,合作社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帮助定点帮扶的德溪乡李子坪村发展魔芋产业,并上门收购每户农户种植的全部魔芋,带领木府乡龙王庙村民修通了青花椒白魔芋基地的产业路。

在“万企帮万村”帮扶活动中,合作社帮扶该县红联乡沙马村合作社创建魔芋种植基地,2019年实现沙马村集体经济三次分配:保投入成本不减少,实现增收20%;分给沙马村合作社6.88万元,实现盈余分配40%;再次分配给沙马村合作社盈余40万元;积极解决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每年解决农户临时用工就业3500人次,发放民工临时就业工资30余万元。

同时,合作社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事业,为社员购置电视广播接收机,让社员免费试用部分生产资料,免费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今年疫情期间,合作社践行社会责任,为全民防控疫情贡献微薄力量,向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县防控指挥部等捐款捐物6.7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