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增收 70名党员“致富新星”引领示范

2020-03-11 10:42: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山花烂漫的时节即将来临,到时候我们的彝家乐生意就红火起来了。”3月4日,金阳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党支部委员、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俄地作哈说。

老党员、老村主任俄地作哈还有一个身份,村里的党员“致富新星”。去年以来,为着力破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滞后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凉山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党员“致富新星”。俄地作哈就是其中涌现出来的党员“致富新星”。□本报记者 何勤华

培育党员“致富新星”

丙乙底村地处10万亩索玛花景区的腹地。

2018年,丙乙底村集中安置点修建完成,特别是在“索玛风情一条街”打造完成之后,村民更加集中,村容村貌也更加整洁有特色,俄地作哈抓住时机开始落实自己的计划。他把在外务工的女儿俄地洛则劝回家,逐渐发展起集餐饮、民俗、娱乐为一体的彝家乐。2019年,彝家乐纯收入就达到6万余元,还带动一户贫困户开了个羊肉火锅店。

盐源县2019年重点培育党员“致富新星”7名,在全县发展了一批适宜发展、增收效果明显的新产业。

杨通强就是该县金河乡田坝村党员“致富新星”,他在金河乡田坝村一组流转土地20亩,种植芒果1300株,2019年收益7万元,进入盛果期后年收入将达30万元。他带领村民建立盐源县雅砻江建林芒果专业合作社,建成芒果交易市场500平方米和100亩芒果标准化种植基地。

凉山州根据38个特色种植、养殖发展项目清单进行项目申请,择优确定70名党员“致富新星”,按照“一对一”产业发展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并探索建立一批适宜当地发展、增收效果明显的特色产业发展示范点。

带动产业多向发展

初春以来,宁南县宁远镇塘鞍村的桃花林成为粉色的海洋。

桃林的主人叫陈世松,也是一名党员“致富新星”。去年,陈世松成立旅游合作社,在桃林间种植蔬菜、葵花等观赏实用农作物,形成“十里桃花”“向日葵园”等特色景观。成功举办首届“桃花诗会”。2019年,当地桃花、向日葵等观赏收益达到了30万元以上。

凉山州要求,党员“致富新星”通过发展产业有稳定收入后,要积极分享经验、传授技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会理县关河镇田房村五组村民吴龙学,2019年被确定为党员“致富新星”后,获得1.5万元资金支持。他带动田房村村民种植何首乌1000余亩,在关河镇种植何首乌2000亩,形成了何首乌种植示范带,药材老板到家门口收货,村民种植的药材不愁销、不滞销。

在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2014年,党员何显芬和丈夫回村开办菌业家庭农场,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子,2019年获得县级拨付党员“致富新星”补助3万元。文倡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何显芬对症下药,组织贫困户到自己的农场打工,支付劳务工资,为农户免费培训种植技术。她还免费为贫困户赠送菌种并培训种植技术,后期回收产品,帮助村民实现产业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