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不掉一户一人” 帮扶干部挺进深山探寻走访

2020-03-02 11:0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2月29日一大早,在山江乡驻村督战脱贫攻坚金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吉付约古刚起床就接到一个电话,说梗堡乡拉布且村还有几户贫困户一直不般新房,仍旧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

吉付约古是梗堡乡、山江乡两个乡的脱贫攻坚督战队长,接到消息后,不给乡村干部打招呼,背着干粮带领督战队悄悄前往拉布且村进村入户

“拉布且村有4个村民小组117户7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647人,贫困发生率90.8%。” 吉付约古说,该村现在属于一个空心村,全村已易地扶贫搬迁,自发搬迁西昌的12户 ,搬入山江乡境内老寨子村33户、卢房沟17户,搬入本乡松林坪村 22 户、梁子村6户……

爬了半个多小时的山坡,来到苏子坚乃组,眼前看到的都是残墙断壁,没有一户村民居住,全都搬迁了,想着村民们都搬迁到政府帮其修建的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大家心情特别的愉快。

告别苏子坚乃组,继续前行。

深山里的羊肠小道,岔路特别多,因村民们大部分已搬迁,很少有人走这些山路。每一个督战队员在队长的带领下慢慢前进,遇到树枝树杈当路,用手扒开侧身挤着走过、或用手托举着树枝树杈弯腰从下面钻过去。

眼看触手可及的村子,整整走了2个多小时。

终于到达最远的村民小组捕洛布组,督战队走进村子一家一家去查看,除了一位老人和另外一家人外,整个村子30多户人家均已搬走,一路走去,整个村子没有看见家畜家禽,也没有村民和小孩的身影,只有一间间空空的破烂的土墙瓦房。

在阿尔只也家,督战队和他家共商脱贫致富经,算起了收入帐,还把他家需要解决的困难一一记录下来。

“我和兄弟家共同修起一栋两层楼房,一家住一层楼,厕所、畜圈、厨房、坝子等等都已经修好了,我家已在几天前把所养的35只羊卖了,打算过几天就搬到新房子去住了!”

同样,在依且坡组,通过核查,还有一户养蜂的年轻夫妻和一对老人没有搬走。“我家是搬下去住了,只是回来看看自己养的蜜蜂。这两个老人也只是因为儿子家还没有卖完羊子,暂时在这儿看羊子的。”养蜂的年轻媳妇期沙莫木轰说。

待离开依且坡组时,老婆婆执意要送督战队人员,不然有段路不好走,她不放心,再三劝阻,老婆婆仍坚持跟期沙莫木一起来送行。最终,老婆婆看着大家都平安地过了险路,他们才放心地回去。

回到早上去时的停车点,已是晚上6点钟,为了追踪了解4户贫困群众及时迁入新居,整整7个多小时在深山中走了一大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