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缓解一“罩”难求 巾帼志愿者后方制作忙

2020-02-27 14:4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贾巴尔且)2月26日,金阳县妇女创业中心一片忙碌景象,剪布料、打缝纫机、整理口罩......十个妇女正在有序地缝制口罩。

“这些有一千多个,是昨天和晚上加班加点到12点才赶出来的,一会儿就拿到县医院去,拿给他们消毒处理,然后疫情指挥部就可以发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该县妇联主席瓦其依史告诉记者。

自湖北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口罩成了紧俏品,各个药店几乎都买不到口罩,口罩成为鼠年新春最为抢手的“年货”,一“罩”难求。

今年2月3日,正在西昌过春节的金阳县妇联执委、县城关小学教师陈欣在思考,面对新冠肺炎,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县妇联执委,自己能分担点什么,能做点啥?想到作为基本需要的防护口罩紧缺,她通过在重庆某医院工作的朋友那里了解到,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区,作为防护口罩,用两层棉布和一层沙布来制作口罩也可以。于是她把这个事情向县妇联汇报,县妇联又向县领导汇报后得到支持。2月4日,陈欣到处找车,丢下家人,告别假期生活,赶回金阳,与县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们一道买布料,设计口罩,反复尝试,最终做出节约材料又精致的口罩。第一天,十多个巾帼志愿者做出30多个口罩,慢慢熟悉起来,挑灯夜战做200个,800个,到现在一天可做1000多个。

陈欣不仅参加制作口罩,还成为巾帼志愿者们的炊事员。她在自己家里煮起早餐和饭送去给姐妹们吃。巾帼志愿者每天忙到12点左右。饿了,大家就泡一碗方便面;口渴,大家喝点矿泉水。每天生产出来的口罩,第二天就拿给县医院,通过消毒处理后,疫情指挥部才发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目前已经制作21000多个,预计所有材料做完,可以做30000多个口罩。

虽然巾帼志愿者们离开家人,没有任何酬劳,但当她们看见“很好!要注意把好材料关。”“很好!代我向巾帼志愿者们致谢!”一句句领导在微信上对她们工作的肯定时,当民众戴着她们制作的口罩时,巾帼志愿者们更加信心百倍,努力工作。

疫情虽无情,但人间有大爱。在全国战“疫”打响的那一刻,没有旁观者,金阳党员干部群众联合起来、互帮互助,排查车辆、测量体温、清扫垃圾、群防群控的身影随处可寻。相信在全县广大党员、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赢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