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妇女力量 凉山建立村级服务队10574支

www.scol.com.cn (2019-04-28 10:18:1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4月25至26日,省妇联在凉山州金阳县召开“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总结3月5日动员大会以来,各级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推广各地经验作法,分析全面启动阶段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确保2019年目标顺利完成。

自3月5日巾帼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全部启动了此项工作,全州共建立村级"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10574支;州、县"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巾帼家教志愿服务队”36支。雷波、金阳、昭觉等级县已经启动乡镇、村妇联主席、执委和志愿者培训。

3月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凉山州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决定在未来两年里,我省在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树新风助脱贫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到2020年底,文明习惯、科学家教、优良家风成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普遍共识,贫困家庭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禁毒防艾意识显著提高、科学育儿理念逐步形成、健康养护知识普遍推广、陈规陋习逐步摒弃,"树新风助脱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三进家庭”,即全面推进文明习惯进家庭、科学家教进家庭、优良家风进家庭。其中,推进文明习惯进家庭重点聚焦凉山州健康卫生、禁毒防艾、婚丧嫁娶等突出问题,组建"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和"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四支群众队伍,以群众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帮助广大贫困家庭逐步养成好习惯。推进科学家教进家庭主要依托“一村一幼”、家长学校、网络平台、村村响广播,发挥妇女在子女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大力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知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优良家风进家庭则重在发挥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带动贫困家庭和妇女群众追求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健康生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启动一个多月来,凉山州11个贫困县2019年工作细化方案已全部出台,村级三支队伍对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控掇保学、计划生育、移风易俗等政策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特别是通过有序开展“洁美家庭”建设活动,增强了广大家庭讲卫生、重健康的意识,通过逐级评选、逐级奖励,增加了群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激发了广大家庭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针对第一阶段工作中,少数县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还没进入角色,没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没有真正把党委政府作为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工作推进不平衡以及部分县存在形式主义,工作落地落实不够,各县妇联兼职、挂职副主席还没有全部到位等问题,省妇联要求各级领会“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要再提升,认识“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的严峻挑战要再深入,要务实担当在凉山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的政治责任。以“洁美家庭”建设为重要载体,进一步细化方案、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盯紧进度,坚持同步推进;进一步明确责任、坚持主动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充分调动妇女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让优良家风家教在凉山家庭落地生根,让文明新风在彝家村寨蔚然成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