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积极推行“以购代捐” 带动2万贫困人口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14:4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今年,凉山州启动“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活动后,金阳创新举措,“扶”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扶出一个志气、一个财气、一片生气、一个好风气”为目标,变过去的一次性“输血”为现在的持续性“造血”,以150个贫困村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行“以购代捐”社会扶贫模式。

一年来,该县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适当的价格,直接从帮扶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购买农副产品,打通农民与市场对接“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推行“以购代捐”扶贫新模式中,该县始终把推进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帮扶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以“扶贫+市场”理念,把“以购代捐”设计成公益项目,构建“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消费者”联结机制,大力推行“农户+企业”、“农户+超市”、“互联网+农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推动形成让购买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的新型帮扶协作关系。

该县各级对口帮扶部门、企业以及各扶贫联点单位纷纷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点帮扶的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带着感情与责任,制定帮扶措施,落实“以购代捐”项目。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跟进,主动联系贫困村、贫困农户,讲解“以购代捐”意义,签订双方购销协议,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贫困户家中购买土鸡、鸡蛋、苦荞、马铃薯等农产品。

“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替代了过去的资金捐赠帮扶,从真正意义上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截至目前,该县联点扶贫的各级各部门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购需合同189份,全县组织93个帮扶单位、2000多名干部职工,在150个贫困村、26个非贫困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购买金额达4353.56万元,带动贫困户4257户、贫困人口20158人依靠自己勤劳双手有尊严地脱贫,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我要脱贫”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了扶贫攻坚的“造血”功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