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小黑箐镇:碧水盈盈处 “白色”财富藏

2023-05-26 15:20:31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马寒枫)5月初夏,走进会理市小黑箐镇,漫山的茭白郁郁葱葱,翠绿的梯田错落有致,一条清澈的河流沿路流淌,过往车辆仿佛行驶在山水画卷中。

“去年冬季种植的4500亩茭白将在一个多月后收获上市,预计今年价格走势较好。”会理市小黑箐镇白沙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坤龙望着绿油油的农田欣喜地说,“去年,全镇茭白实现产值2.2亿元,人均收入2.1万元,一公斤茭白最高卖出7.6元,老百姓们种植的劲头更足了。”

小黑箐海拔1800—2200米,气温12—30℃,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形成了独特的高山气候,适宜种植茭白。“茭白真正‘出圈’的秘诀在于水质好坏,好水才能‘养’出好茭白。”镇农牧站站长刘正刚介绍道,“小黑箐现代农业园区内现有茭白1.4万亩,其中60%都分布在矮郎河流域。矮郎河水质纯净、水量充沛,沿岸土地松软肥沃,种出的茭白品质上乘,一度远销广州、上海等沿海地区。”

“几千亩茭白田和玉米地全靠矮郎河灌溉,矮郎河是我们名副其实的母亲河。”王坤龙说,为了保护好母亲河,我们每月会开展河道清理。村组干部巡河时会检查企业、养殖场是否向河中违规排放污水、粪便,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向镇政府报告。

长期以来,小黑箐坚持将河长制工作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持续开展水体环境治理,严管工业、生活污水排放,完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定期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垃圾清理,改善流域水质,保障农业用水,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水清了,天蓝了,农村变美了,腰包变鼓了,明年媳妇不出去打工,我们打算再承包几亩地种茭瓜(茭白)。”会理市小黑箐镇白鸡村村民胡泽鸿边查看茭白长势边高兴地说。

下一步,小黑箐镇将继续抓好水体污染防治,提升水质量,盘活水经济,护好碧水青山,守住金山银山,绘就一幅产业旺、生态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图。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