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新发镇:多措并举 缓解农业用水问题

2023-05-25 14:43:51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罗荣 罗川)5月以来,会理新发镇二坪村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从根本上缓解农业发展用水问题,为乡村振兴增加动力。

烤烟、石榴是二坪村两大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烤烟2868亩),二坪村要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发展好这两大产业。为解决产业发展用水难题,在市烟草公司的支持下,建成一座太阳能提灌站,光伏板装机容量达200kw,三台抽水机总功率165kw,蓄水池18个总容量2500立方米,铺设主管道约3600米,辅管道约8600米,雨季一过,关闸蓄水、检修机组、维修管道等工作迅速启动,争取能尽早抽水供水。

4月至雨水到来之前,二坪村气温高、风较大,河沟里已无地表流水,砂石里的水也急剧减少,出水量极低。这段时间,农户集中用水,水供不应求。为解决这个矛盾,二坪村干部多次研究后决定实施阶梯水价:丰水季2元一吨,随着水量减少,水价逐步上调,到了5月水价调到5元一吨。鼓励农户错峰蓄水,在水多时提前将自家塘库蓄满水,农户还可以租借集体蓄水池蓄水。同时,考虑烤烟用水优先原则,即使在枯水期,也保障每亩烤烟3吨水,而且水价最高不超过3元一吨。

标本兼治,抓“成效”。去冬今春,二坪村无有效降水,气象部门预计6月中旬才会有有效降水,今年抗旱栽烟、抗旱保苗工作难度较大。村委研究决定:在向种烟农户供水之余,将两个500立方米高位水池蓄满水,以保障干旱时,能及时对烟苗进行补水,有效缓解烟苗旱情,促进群众致富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