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仙人湖

2023-05-22 10:05:1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比赛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周静 王荣升 骆德芬 许倩茹 颜雨秋

榴花红似火,湖水碧如蓝。

“加油!加油……”5月21日上午,阵阵加油声从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铁厂村传来。当天,在市民、游客的欢呼声中,2023年环四川穿越大凉山会理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在仙人湖景区正式开始。

比赛现场

当前,会理正精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本次赛事充分展示了会理的自然风光、文物古迹、特色美食和历史文化等,扩大了会理旅游的影响力,提升了美誉度,对助力当地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起到重要作用。

角逐赛道

风景如画,骑手你追我赶

从德会高速会理北出口前往仙人湖,一条崭新的乡村公路向苍翠的山林延伸,湛蓝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朵,路的尽头,青山绿树环抱着会理仙人湖水利风景区。景区依托红旗水库工程而建,面积2.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16平方公里。

这里临近会理会议纪念地。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曾在这里召开著名的会理会议。今天,聚光灯下不仅有优美的风景、感人的历史遗迹,还有盛大的赛事。

当天一早,赛事起点处,喜庆的颁奖台、新闻直播间旁人头攒动,中外选手检录、排队,作赛前准备。道路两旁,印有赛事标志的彩旗迎风招展,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兴奋的气氛。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拉开开幕式序幕,会理市委书记陈方勇宣布开赛,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男子精英组最先出发,选手们如离弦之箭奔向终点。

比赛现场,红色直升机在赛道上空盘旋追拍,在摩托车队引导下,选手们全副武装,奋力在赛道上骑行。选手们你追我赶,矫健身影与青山、湖水互相映衬。随着直升机、无人机镜头,通过直播讯号,这一幕迅速传出凉山、四川,传向全国、全世界。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CD318车队的哥伦比亚选手Rueda Torres Nestor Javier获男子山地精英组冠军。他说,很高兴获得冠军,会理古城非常美,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到会理。陈荣华获男子山地公开组冠军;来自志庆JAVA车队的朱维磊获女子山地公开组冠军。

为获奖选手颁奖

仙人湖海拔约1900米,属于典型的高原湖泊,水面宽阔,古木参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风景如画,不仅是旅游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更是运动健身的绝佳地。“这个赛道特别好,就是天然的山地自行车比赛道路。”精英组运动员郑永明说。

从会理走出去、目前在杭州工作的业余骑行爱好者郑永明,目前已参加过不少公路赛,却遗憾于没有在家乡参赛过。当他得知会理要举办山地赛,马上拉了自己的朋友一起参赛。他认为,这样的赛事在拉动当地经济旅游发展的同时,还能在当地的孩子在心中种下骑行运动的种子,让他们通过自行车运动增强自信,增强对社会的认知。

助推文旅

“体育+”成为文体旅发展新引擎

比赛现场,一群身穿黄色背心的志愿者为选手服务,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赛事在会理风景区举办,对提升会理知名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志愿者王周楠说,当天,共青团会理市委组织60名志愿者协助赛事执行。

赛事不仅有专业运动员参加,也吸引了不少当地人。“我是会理人,骑自行车只是业余爱好,参加这样盛大的赛事重在参与。”会理本地参赛选手苏文丹说。

“这个赛事在会理举行,会理的美丽景色也能被宣传出去。”在现场观看赛事的会理市民邓朝荣说。当天,还有市民带着自家土特产“备货”观赛,既饱了眼福,又销售了自家的特产。

比赛现场

会理文旅资源丰富,文旅发展潜力巨大。因为赛事,会理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人文地理等被不少运动员熟知。“运动员到了会理,不仅要展现运动风采,更要在这里领略古城魅力,品味榴香会理。”开幕式上,会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敏向外地运动员发出邀请。

近年来,会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2021年,会理市成功入围全省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这个自行车赛在我们村开展,真是太好了,旅游对我们村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会理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铁厂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明才一早就带领村组干部一起,和办事处派出的干部为赛事提供帮助。他说,2022年,铁厂村集体经济“铁厂红”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以红色旅游为切入点,打造集休闲度假、阳光康养、研学体验、乡村田园风光融合一体的旅游观光景区,未来村里的文旅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目前,会理正创新文旅融合,加快基础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品牌提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各项工作。会理市副市长张强表示,会理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加速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体育+”成为文化、旅游、体育一体发展的新引擎,助推会理经济社会发展。

(摄影:华小峰 王云 黄潇 王荣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