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

2022-04-21 14:33:4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黄明新 付廷江)农稳社稷,粮安天下。会理市面对 “春耕不等人、农时不等人”的严峻形势,紧抓春耕播种、夏粮抢收,精准落实农业生产。

据悉,今年会理市粮食播种面积102.80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35.24万吨。其中小春面积25.41万亩,预计产量5.89万吨;大春面积77.39万亩,预计产量29.33万吨。

谷雨春光晓:播下春的希望

谷雨栽上粮食秧,一棵能收一大筐。4月20日,走在会理广阔的田野上,布谷声声,春锄扑扑,一年一度的农忙季正悄然到来,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走进位于关河镇的会理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创建示范片区,一垄垄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土地被覆盖上了黑色地膜。“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几个大字格外醒目,3000亩示范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

“关河镇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宜农作物生长,每年都有农户自发开展大豆玉米套种,都获得了很好的收成。今年的示范片建设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预计玉米单产550公斤/亩,大豆单产150公斤/亩......”谈起示范基地,关河镇镇长苏文东表露出了丰收的决心。

据介绍,大豆复合种植遍布会理全市,今年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千亩、幼龄果园套种大豆5千亩、烤烟地套种大豆5千亩,预计新增产值1200万元左右。会理市还将探索建设粮油高产示范园及粮经复合示范园,大力推广粮油高效种植、旱地粮经复合、经果林与粮油作物带状间套种植,打造“粮经复合”高效发展示范基地。

田间地头忙:收好夏粮

沃野千重麦浪,夏粮丰收在望。会理四月气温回升快,冬小麦、油菜、豌豆、冬马铃薯等农作物也跑出了成熟的加速度,不少地区都已经开始了夏粮的收割。

在黎溪镇南海村、河口村等地,放眼望去金色的麦田里麦香扑鼻,村民们开镰收割,一家人上阵齐忙碌,村民们你割、我捆、他运送,犹如一条完整的流水线。只为早日将小麦收割完成,为即将到来的水稻插秧抢出更多时间。

在城北街道大营村等地,油绿的繁茂枝叶铺满了田地,一垄垄马铃薯长势良好,预计5月便能成熟。城北街道冬春季节光热温度适宜、土壤肥沃,是会理市冬早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平均产量能达到2吨/亩,种出来的马铃薯不仅品相好,口感也不错。冬马铃薯的市场行情稳定,效益高,村民种植冬马铃薯的热情一直很高,小小马铃薯让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未雨绸缪:制好种子

种子是农业产业的“芯片”,更是农业发展的“命脉”。

4月中旬以来,凉山高地种业公司在会理市黎溪镇、绿水镇陆续开展玉米制种机播作业。据西昌学院教授、凉山高地种业公司总经理陈从顺介绍,玉米制种机播作业包含施肥、开厢、铺滴灌带、播种、覆膜一体化,该作业也为下一步水肥一体化,造就了更好的管理条件,此次玉米制种机播作业预计5月10日前完成。

黎溪镇和绿水镇是会理市玉米主要种植区,凉山高地种业公司在这里流转土地3100亩,通过实施“荃玉388”优质玉米制种,推广水肥一体化作业,将助力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使“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助推当地农户种植的玉米提高产量、质量和农户增收。

为了使现有耕地都能长出“金疙瘩”,会理市组建专班、强机制、抓保障、传技术。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灌准备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粮食和大豆油料科技服务队”,整合科技推广培训服务专业人才144人,对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精准培训指导服务;乡镇村组干部、农技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惠农政策宣传,通过村村响、村务公开栏、农民夜校等形式宣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春耕生产工作,增强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齐心协力画出一幅“农”墨“种”彩的乡村振兴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