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种养循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2022-04-15 16:53: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东 付廷江 彭燚)近年来,会理市结合本地石榴、生猪、黑山羊等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 引导农户和农业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高效循环农业,推行“种养一体化”发展,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业经济持续发展。

种养结合循环农业 降本增效绿色发展

3月29日,在会理市象山白鹅科技养殖示范基,60亩花红梨和秋黄梨梨花绽放,林下围栏中养殖的一群群象山白鹅,欢快地啃食着菜叶。

据悉,会理市福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60亩梨园发展林下养鹅,通过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新模式实现种养殖产业降本增效,促进农业资源环境的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

实施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新模式产业有啥优势?

“搞种养结合,通过鹅吃林下草,减少农药施用量,通过鹅粪还土增加有机质,减少化肥用量。同时,通过鹅对林下草的食用,减少饲料的投入,降低养殖成本。” 据企业负责人李广辉介绍,今年预计秋季梨的产量达到三十万斤,产值八十至九十万元 ,三百多只鹅也将带来收入,今年梨园应该在往年基础上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收入提升。

象山白鹅科技养殖示范基实施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新模式产业,转变了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提高农业竞争力,治理农业生态环境。

鱼菜共生带发展 智慧农业助振兴

“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的种养模式你见过吗?在会理市城北街道三元村,已实现这样的新潮智慧农业。

走进三元村智慧农业种养基地,大棚入口处“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的门联格外醒目。棚内除了数个较大的鱼池外,还分布着一排排放满了泡沫漂浮板的长方形小水池。一些漂浮板上已经长出青翠欲滴的生菜、菠菜等,一尾尾细若牛毛的小鱼苗则在漂浮板下惬意地游弋着。

三元村智慧农业是如何实现“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的鱼菜共生模式的呢?原来它的原理是把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这两种不同的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将鱼产生的氨氮及粪便残饵等,通过水循环不断输送到蔬菜根部,让蔬菜的水肥供给得到保证。同时,被蔬菜吸收“脱肥”后的“营养液”可供鱼类生长,最终达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的鱼菜共生循环。这种模式下生产出的农产品更加绿色、安全、生态。

“我们的产品主要有鱼和时蔬,非常新鲜,针对的主要是儿童、老人、宝妈,以及追求无农残、需要原生态蔬菜鱼类的人群,每一年鱼能产出一万二千斤左右,蔬菜接近十二万斤,预计产值在60-70万之间。” 三元村党委书记郭文贵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