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凉山丨会理古城四城门名字有讲究

2021-05-12 10:16: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会理古城在四个方位分别设有四座城门,每座城门都有名字。

会理古城的四座城门名称历史上曾有过两次命名,明、清两次命名,融合了方位命名、宣传教化和祈求福祉的元素。

明朝时,东门扶桑,南门南纪,西门洗甲,北门望帝。

扶桑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地名,古代传说以扶桑指寓东方,太阳是被扶桑托起来的。南纪指南方,《诗·小雅·四月》:“滔滔江汉,南国之纪。”郑玄笺:“江也,汉也,南国之大水,纪理众川,使不壅滞;喻吴楚之君能长理旁侧小国,使得其所。”洗甲寓意洗净甲兵,以便收藏。表示明王朝初建,战乱停止,结束战争,百姓得享安乐。北门望帝有两层含义,一是纪念蜀帝杜宇,战国末年杜宇在蜀称帝,号望帝,为蜀除水患有功,后禅位,退隐西山,蜀人思之;时适二月,子规(杜鹃)啼鸣,以为魂化子规,故名之为杜宇,号望帝。第二层含义是会理地处中国南方边远之地,帝都在北,寓指会理官员和百姓,北望帝都,心向朝廷。

乾隆五十一年,时任知州重建四楼,并“额其楼,东曰‘来紫’、西曰‘挹爽’、南曰‘引熏’、北曰‘拱极’”。

东门来紫:传说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命名既明确了方位又比喻吉祥。南门引熏:引熏概指方位,含义为南面吹来和暖的风。西门挹爽:“挹爽”,西风送爽,使人怡悦。也赞颂会理城具有豪迈气概,雄情爽气之势。北门拱极:拱极也就是拱辰,意思是拱卫北极星。北门城楼内门嵌有“永固北辰”匾额,在古代,北面是京畿之地,北门城楼是会理通往京畿官道的北大门,“永固北辰”其实说的是一个意思,即保护京城安宁。

会理作为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古城,沧桑巨变中,一些历史和文化的痕迹已渐渐远去,而城门的名称依然留下人们对古城历史文化的追忆与留恋。

胡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