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多举措确保特殊学生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21-02-22 10:52:0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彭万香 廖荣)为让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会理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把“特别的爱”献给特殊学生群体,用大爱助力他们成长。

应安置尽安置。严格按照“轻度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中度残疾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原则,切实做到应安置尽安置。2020年,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130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11人,送教上门39人,三残儿童入学率93.75%,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实施科学评估。2020年,在全州率先成立会理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并依据有关标准对县域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身体状况、接受教育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能力进行规范评估,对是否适宜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延缓入学(休学)等提出评估意见。2020年11月,对已初次安置后不适宜的100余名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再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30多名儿童的教育安置方式进行适当调整。

建设特殊资源教室。2020年,投入近70万元为残疾孩子建设的14间特教资源教室,填补了会理县无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空白,2021年春季学期将投入使用。

落实送教上门。制定了《会理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有居住证的)所在学校安排老师进行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课时120分钟的送教上门服务。

强化家校共育。密切学校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倡导尊重生命、包容接纳、平等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校风班风;发挥康复、医学、特殊教育等专业人员和社区、社会相关团体的作用,共同为残疾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推进因材施教。推进差异化和个别化教学,促进残疾学生全面发展,强化残疾学生生活技能和适应能力培养,中职学校加强对残疾学生的就业指导。2018年,该县推荐10名残疾学生参加凉山州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奖6人次,其中:会理县太平中学初二学生林文焕分别获得男子短跑100米、200米、400米金牌,名列全州前列,会理县委、县政府表彰林文焕奖金1.8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