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组合拳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2020-10-14 10:56:1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翱伶 程静)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自觉,会理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打好组合拳,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提升了廉政教育的效果。

“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纪法规学习,知敬畏,存戒惧……”这是会理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曾麟在给县教体科局全体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时的一幕。

为助力廉政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会理县纪委监委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定期对驻在部门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把规矩讲在先、挺在前。今年以来,七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已讲廉政党课42场次。

谈话面对面、绷紧廉洁弦。为达到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底线、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的良好效果,县纪委监委精心为新任干部配送“三个一”廉政套餐,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做出一份廉洁承诺、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

“今天的廉政谈话,目的就是告诉同志们党的纪律和廉政规定,明确哪些能做、应做,哪些不能做……”9月29日,在会理县纪委监委4楼会议室内,22名新调整任用的党员干部正在接受任前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对26名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

通报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会理县原农能办主任肖泉违反工作纪律,在项目验收工作中搞形式、走过场……”这是“廉洁会理”微信公众号通报的一则曝光信息,点击率非常高。今年1至9月,县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1起22人。

“看见认识的人上了‘头条’,真的很有震慑力……”“这种教育效果真的不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为干部职工敲响了反腐倡廉警钟。

讲好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我愧对单位的信任,走到这一步是我咎由自取,我当庭认罪,我接受处罚……”8月10日,会理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县中医院原出纳黄力予涉嫌贪污公款一案,庭审现场黄力予声泪俱下,县卫计系统43名重点岗位的干部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为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 提升警示教育综合效果,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案发地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等形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经常性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38次,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292次,受教育面达2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