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10-13 10:19:5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彭万香)近年来,会理县始终坚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导向,将均衡发展作为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首要任务,以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财政均衡投入。近年来,会理县委、县政府坚持依法加大对教育的经费投入,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比例高于45%;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足额征收,并全部用于教育。近五年以来,各级对会理教育的投入累计达36.58亿元,其中义务教育投入27.27亿元。

基础均衡配套。近五年,共投入资金4.4 亿元,实施教育建设项目(50万元以上)66个,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学生食堂、校园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全县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4.34平方米、初中5.19平方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8.24平方米、初中9.22平方米;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小学9.65台、初中11.5台,生均图书小学22.4册、初中32.13册。

师资均衡调配。以“县管校聘”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落实校长、教师交流的相关措施,制定鼓励政策,以职称、奖励为杠杆,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激励农村教师成长。在师资配置上对农村及薄弱学校优先补充、优先培训。近五年,补充新教师327名,除高中教师外,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大力促进优质师资向区乡流动,新提拔、调整学校领导497人次;培训教师1.7万人次,教师基本实现全员轮训,校长岗位培训合格率达100%;大力实施“三名”工程,表彰优秀教师和优秀校长502人次;将全县教师纳入县目标绩效考核,绩效资金总额逐年提高。

教学均衡开展。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完小与村小校点之间经常性开展结对帮扶、互学研讨等活动,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任教,集镇教师到村小、校点任教,促进校际之间资源共享、互学共进。依托教育现代化手段,将传统“送教下乡”与网络同步教研和“网络同步课堂”等有机集合起来,不断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局面正在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