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院,让会理石榴更“甜”

2020-08-20 11:18:0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何勤华

“今年收成不错,更要把销售做好,争取收入不减。”8月17日,在凉山州会理县彰冠镇,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李成成等人在和果农交流。

李成成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的成员。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是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全国首批五个科技小院之一。从去年1月成立至今,共计有24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进入小院开展工作。

石榴地里找问题

会理独特的光热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会理石榴果大皮薄、色泽艳丽、粒大籽软、味甜汁多的优异品质,孕育了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中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种植区域。

至2019年,会理石榴的种植面积占四川省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的26%,石榴果品产量70万吨,14亿斤,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其中果农收入34亿元。

鹿厂镇铜矿村是会理县石榴种植的核心区域,目前有石榴种植面积13000亩,会理石榴科技小院就设立在铜矿村。首批成员李成成来到这里时,了解到这里虽然石榴种植面积大,但是生产技术却不高,很多农户依然按照传统方法进行种植,产量和品质都得不到保障,亟需先进的科学种植理念和技术.于是,科技小院在这里设立。

通过对会理石榴五大主要产区进行实地调查与研究,与种植户进行沟通交流,小院研究生了解了会理石榴产业的发展现状、农户管理水平、农户经济收入、石榴栽培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整理撰写科技论文,研究分析当前石榴产业主要发展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现已发表科技论文两篇,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石榴园里,他们发现一种十分严重的病害正在会理的各个石榴产区蔓延,已经导致了石榴大片死亡,而果农面对这种陌生的病害束手无策。经过查阅资料,他们发现这个病害叫石榴枯萎病,是一种叫甘薯长喙壳菌的真菌引起的,而解决这个病害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进行预防,提高果树的抗病能力。此外,对枯萎的病树不能仅丢弃在田间,必须焚烧处理,因为这类真菌会通过空气传播。

即便9月才开学,8月10日,四川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田锟已经到达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根据他的初步了解,会理石榴一般在采摘前一周左右,会把套袋摘掉,让石榴充分吸收阳光,这样果皮看起来非常显眼。实际上,田锟也发现一个问题,这样只有石榴的上部晒到太阳,底部晒不到,他想到,可以用在地面铺设反光膜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他说,未来还有两年的时间在会理石榴科技小院学习,他非常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时光。

科技培训助增收

4月24日,会理县石榴科技小院授牌仪式举行。当天,中国农技协理事长柯炳生及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以“办好科技小院 助力乡村振兴”等为题,为会理县进行了讲解。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秘书长李晓林分别为大家讲解了林果业发展、土肥管理等知识。

培训,是石榴科技小院的主要任务,且培训任务大多在田间地头。

李成成介绍说,小院成立以来,已多次举办农民培训及田间观摩会,传播高产高效技术,将农民最希望了解的知识传递给农民,促进当地农户科学知识和种植水平的提升。通过农民培训以及田间观摩会,把农技知识讲给农民听、做给他们看,这样种农户们掌握农技知识也更加容易。在会理县科协、农业农村局和农技协的组织领导下,小院师生们在线上和线下就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了农民培训和田间观摩会61场,累积培训种植户2.7万余人次。

小院还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向农民传递农技服务知识。小院研究生通过在网络平台建立微信学习交流群、制作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实时为种植户答疑解惑,解决生产问题,将服务范围由铜矿村辐射至会理全县;同时,将农技知识以明白纸、传单的形式散发给农户学习,截至目前已累积发放明白纸及传单共计260份。

走进铜矿村村委会,门口的科技长廊十分醒目,38张科技展板,让往来的人群能够更加便捷的学习到各种农技知识。这些展的内容包括病虫害综合防治、科学施肥、土壤管理、修枝整形等,让种植户更加系统的学习石榴种植的各个方面的知识。

科学施肥为例,通过对石榴种植区域的土壤进行测定,种植小院的专家认为,该区域普遍缺磷和硼。磷和硼是石榴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对石榴的花芽分化和座果有重要作用。根据这一测定结果,他们鼓励果农适当增加磷肥和硼肥的施用量,减少氮肥的施用量,从而提高石榴产量和品质。

石榴是一种“耐旱不耐涝”的植物,但是在生长过程中遭遇干旱又会造成大量落果和裂果,而会理的石榴产区主要分布在县城南部,属于半干旱区,水资源较为缺乏。农民种植石榴一直采用大水漫灌的做法,常常在雨季还未来临之时就用尽了水,造成6-7月这个时期无水灌溉的情况,致使石榴裂果严重。为了节约水资源,解决石榴缺水的问题,科技小院研究生们改良了过去农民用的“单头喷灌”为“双头喷灌”,针对过去农民灌水量集中,渗透范围小,浪费大的问题进行了改善。改进后的灌溉方式灌溉效率提高了36%,有效缓解当地水资源紧张的问题。

会理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农技协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落户会理,不仅为会理石榴产业发展引进了科技人才、补充了技术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更是成为促进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

访四川科技小院联络员王西瑶:

未来将有更多专家学者参与

川报观察记者何勤华

近日,记者就会理石榴科技小院的相关问题专访了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博士王西瑶,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科技小院联络员。

王西瑶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目前会理石榴科技小院吸纳了哪些专家力量参与?

王西瑶: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是2019年中国农技协首批授牌的五个科技小院之一,而且首批五个均在四川,其中两个在凉山。这是一个产业技术推广平台,也是一个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农户、协会,即产学研用政几个方面连接起来,推进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平台。

科技小院吸纳了研究生长期入住。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农学方面的专家和他们指导的研究生,长期支持石榴科技小院的技术研发、产业推进,这也是科技小院最大的一个特点。从2019年成立至今,一直有研究生在会理工作。

记者:未来还有哪些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王西瑶:大学的研究生,通过基层实践与服务,与果农面对面交流,可以把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果农的经验实现有效的融合,推动石榴产业健康发展。

科技小院的专家和研究生,在会理科协、农技协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已经举办了很多次培训。石榴种植户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非常高,都感受到科技小院对他们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不少果农遇到石榴方面的问题,首先都求助科技小院。

目前,科技小院除了在铜矿村驻扎工作,还新建了一些分院,今后将在一些石榴重点种植村建设科技服务站,把科技小院的服务范围推广至全县石榴种植区域。我们也想通过我们的工作,培养一些石榴种植能手、高手,把当地的石榴种植合作社、领头雁培养出来,这也是石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今后,我们还将加强对石榴专家的资源的动员、汇集,也会派更多的专家参与这项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