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千年古城鸡枞飘香 满城皆是人间烟火

2020-08-12 11:06:0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items/202008/200812111557940000179D9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王云 何勤华 杨正飞

近期,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在会理城的街道上,扑鼻而来一股清香,让人不由自主寻香而入。踏在西街的石板路上,两边的古老房屋里,不少人家的情形都差不多:明亮的灯光下,成堆的鸡枞,腾升的烟雾,以及忙碌的人。

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房中炉子上那口大锅,金黄的鸡枞在冒着小泡的油锅里沸腾,一股股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随着主人大铲的翻炒,每一根鸡纵都不断翻滚着在油里浸泡,尽情释放浑身香味,然后即刻被热油吸收。植物油的香味混合鸡枞的清香,形成鸡枞油的独特香味儿。

每年七八月,是鸡枞上市的时节。相对于其他很多菌类,鸡枞稀少又难寻,其地域性时令性都很强,而她特有的美味又让人难以割舍,更显珍稀。为了保存鸡枞的美味,聪明的人民把其经过加工,让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鸡枞,这也成就了会理人民的致富增收的路子。这是独特的自然环境馈赠给会理人民的财富,如今经过会理人民的加工,越来越多的人都有机会品尝这独特的舌尖美味。

炸鸡枞油的店家带来了抚慰人心的烟火味儿,也营造了街道独一无二的风景。会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西街一旁的就是会理古城,进入古城,仿佛穿越历史隧道。

我们随意走进其中一家熊记土特产店,店主熊付英正在用长长的铲子在锅里翻铲。她说,她们店已开近20年,店里顾客基本是熟客。每年立秋前后一个月都在加工鸡枞油,仅加工出来的鸡枞油就有一万多斤,而收购的新鲜鸡枞则有数万斤。如今该店已做出自己的品牌,店里有许多老顾客生意异常火爆,店内甚是忙碌。

每天上午,店家们就前往黎溪、太平等乡镇收购新鲜鸡枞,根据鸡枞的成熟度、品相、新鲜程度等,每斤以50至55元的从村民手中收购,有的甚至能达到七八十元一斤的价格,有时一天最多能收购200多斤新鲜鸡枞。

下午鸡枞拿回店内,大家分工明确而忙碌,有专门负责清洗的,有负责把鸡枞撕成均匀大小的,还有负责配料的,以及专门负责掌勺加工鸡枞油的。

在另一家蔡姐石榴鸡枞油店里,店主已开了十多年了。一年能加工2-3万斤,可卖到第二年春节。这位店主向记者介绍了炸鸡枞油的技巧。

撕过的鸡枞一般伞盖和根茎分开放置,这是因为加工鸡枞时会根据其鲜嫩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先干煸伞盖。翻炒看似简单其实也有技巧,不能频繁翻炒,否则容易造成伞盖变碎。

加工鸡枞油的顺序是先加油,油温升至60度左右时,加入准备好的辣椒,些许盐。辣椒不宜过多,否则掩盖了鸡枞的香味儿。当辣椒飘浮起来时再下鸡枞,然后注意火候、翻炒,当水分炸尽,而鸡枞又未焦,一锅美味的鸡枞油就算完成了。此时,也不能把热的鸡枞油舀出,应等其在锅内晾凉后再盛出、装瓶后售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