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会理一社区大门被锁无人管?当地政府回应: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

2020-02-25 16:02:1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近日,有网友向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凉山州会理县小黑箐康复院住户大门被锁,无人管无人问,病人无法就医。2月25日,会理县小黑箐镇人民政府回复表示,网络帖子不实,发帖者程某1存在在疫情防控期间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

该贴反映,这里的住户从2月14日起至今被锁大门,无人管无人问,无法进出,病人无法就医;该院有十户人居住,至今既无外来人员,也没有发烧发热人员,更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对此,小黑箐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调查组,现场实地走访了发帖者程某1及家属,以及多名住户。据悉,程某1和程某2户籍地在攀枝花,和父亲程某3及母亲等一家六口人居住在小黑箐镇新九社区康复院。

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特别是2月8日会理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5号公告之后,新九社区按照公告精神对辖区社区进行封闭管理、进出通道设立卡口检查,由社区书记何贵聪带领居民安有才对小区内10户住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同时逐一讲清楚封闭小区的办法:一是大门关闭锁紧,车辆禁止出入,小门开启,人员可以自由进出,但要减少外出,禁止一切群体性聚餐;二是如有特殊情况,车辆确需进出,需社区书记何贵聪同意,有急需事由电话联系即可;三是门岗设置专门管理员杨加兴(小区内人员),负责管理门锁开启;四是鉴于程某1每天需骑摩托车上下班,其车辆进出不需请示,但自身要做好消毒措施。但程某1和程某2妨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不服从、不配合执行有关政府决定、命令和措施。在2月20日,程某1和程某2二人强行将大门锁紧铁丝夹断打开大门进出。2月23日按照会理县委、县政府,小黑箐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小区卡点已经撤离,大门已经完全打开。

针对程某1反映的没有任何人和单位帮安排买生活用品,现在住户生活都困难问题,经调查核实,小区院落后面有土地,种植有蔬菜,住户养殖有家畜。此外,2020年1月22日,小区内住户均收到会理县鸿鑫工贸有限公司、小黑箐镇政府、新九社区、会理县疾控中心慰问物资合计每人238斤大米,每人植物油(10L)三桶,程某3夫妇均是慰问对象,收到慰问大米476斤,6桶植物油。

此外,程某1还反映其父亲程某3因尿毒症在2020年1月30日由会理县人民医院开具转院证需到上级医院治疗问题。经调查,据他们一家陈述由于惧怕新冠肺炎疫情加上攀枝花中心医院没有床位所以未去就医,大门上锁不能出入是虚假的。

此次防疫期间,小黑箐镇党委政府、社区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州、县防疫精神,认真落实相应防疫措施,加强对社区严格管理,保障社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小黑箐镇认为,该网民反映的内容不实,程某1存在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