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新路

www.scol.com.cn (2019-03-21 11:0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彭万香)近年来,会理县始终坚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导向,将均衡发展作为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首要任务,以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会理县委、县政府坚持依法加大对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了教育财政拨款逐年增长;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比例高于45%;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足额征收,并全部用于教育。近6年,各级对会理教育的投入累计达5亿元,其中义务教育投入3.16亿元。

2013-2018年,该县投入建设资金3.84亿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学生食堂、校园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全县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4.34平方米、初中5.19平方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8.24平方米、初中9.22平方米;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小学9.65台、初中11.5台,生均图书小学22.4册、初中32.13册。

该县在师资配置上对农村及薄弱学校优先补充、优先培训。2013年以来,共补充教师583名,除高中教师外,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大力促进优质师资向区乡流动,采取“两推一述”等方式,公开选拔校长7名、副校长7名、中层干部14名、年级主任13名,新补充、调整、任命、交流学校领导488名;组织教师参加省、州、县级培训21103人次,全县教师基本实现了全员轮训,校长岗位培训合格率达100%。

为均衡开展教学,该县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完小与村小校点之间经常性开展结对帮扶、互学研讨等活动,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任教,集镇教师到村小、校点任教,促进校际之间资源共享、互学共进。2013年以来,由县教研室牵头,组织开展全县性的“岗位练兵”“青年教师赛课”“送教下乡” 等活动20次;在2所城区小学和3所边远山区小学之间开通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5个学科的同步直播教学和同步教研,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