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内司委听取会理县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情况汇报

2013-09-05 10:46:1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李正勇

    四川在线凉山消息(余香 张可)9月3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斌率州人大内司委、州政法委、州群工局等部门的领导及陪同调研的凉山中院院长李俊、副院长王跃平一行,听取了会理县法院关于开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县人大党组书记、主任花定明,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邱金华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汇报会。

    会上,会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鲁坡对近三年来开展涉诉信访工作和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会理法院紧密结合省法院和州委政法委部署开展的“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和“百万案件评查”两项活动,对涉诉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周密布置;强化认识,统筹安排;找准症结,因访施策;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坚持党委领导与人大监督,扎实开展涉诉信访工作,认真办理省、州、县人大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截至今年8月底,14件交办案件中已有12件得到妥善解决,信访人的诉求基本实现或已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另外2件正在办理之中。对诉求不明、反映不实或不属法院主管的,将联系信访人做好其思想工作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对涉访人员有特殊困难的,考虑实行帮扶救助,解决实际困难,促其息诉罢访;对案件裁判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无错误,上访人无理上访,经多次做工作均无成效的,将加强与信访部门及基层组织的联系,共同做好稳控工作,对符合终结条件的,启动甄别终结程序。

    周斌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认为会理县法院对涉诉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依法办案,有情操作,要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大力度,有力推进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开展,要在措施上想办法。三是要重视初访,预防重复防和缠访发生。四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审判效率,促进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

    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江云华认为,会理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开展认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法官在办案过程中的责任意识,克服个别案件审判质量不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瑕疵情况。

    州政法委大调解中心副主任、督办室主任李文琪,州委群工局副局长杨成华也对我院涉诉信访工作的开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李俊院长代表全州法院感谢州人大领导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涉诉信访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表示将认真落实好州人大领导提出的要求,在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下,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努力,把涉诉信访工作做得更好、更富有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