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发展粮烟融合项目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2023-05-19 13:01:15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黄静 郑佳莉)时值五月。位于会东县姜州镇姜州村的会东县祥云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官山粮烟融合项目区内草绿了、花艳了。5月18日,烟地里,张举金和工人们正忙着打窝、栽苗、浇水、施肥、盖膜,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今年我通过竞标招募的方式,以每亩800元流转了40亩土地种植烤烟,预计今年纯收入有14万元。今天请了9个工人帮我家一起移栽烟苗,很快就栽完了。”张举金在今年3月,通过会东县祥云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竞标招募成为姜州镇姜州村官山粮烟融合项目区合作方。

“从提埂开厢再到移栽和田管,烟叶技术人员都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指导,对我们进行一站式服务。”作为烟叶种植“新兵”,张举金对烟叶种植充满信心。他说道:“烟叶采收完后,我还能种上油菜、小麦等粮食作物,对于增收致富我很有信心。”

今年以来,会东县还试点开展多类型新型种植主体培育,除了培育村集体、家庭农场、返乡创业青年等种植主体,还立足于人才兴烟,着力于大学生种植户培育。返乡创业大学生赵群就以竞标招募方式成为了会东县祥云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官山粮烟融合项目100亩烟叶种植项目的合作方。

“我以前一直在成都打工,一年收入7万至8万元,今年通过粮烟融合项目竞标招募方式种植了100亩烤烟,预计纯收入30万至40万元。”赵群表示,在烟叶种植过程中,将通过“烤烟+玉米”和“烤烟+大豆”的“粮烟”轮作模式提高粮食产量,进一步增加经济收入。

据了解,会东县祥云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官山粮烟融合项目流转当地村民闲散土地200余亩,项目以种植烟叶为主,同时轮作粮食作物。今年3月,通过竞标的方式,该项目招募了3家合作方。

该项目除了流转当地群众的土地之外,还为附近的村组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让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姜州村1组群众雷会琼说:“我们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就近务工,每天有150元的收入,能更好地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比去外面打工要好些。”

土地是烟叶生产的基础。为帮助招募烟农实现科学、轻松、放心种烟,会东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群众分散的土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将“补丁田”聚成了“一块田”,以合作社为平台,积极搭建沟通桥梁,有效盘活村民分散土地和劳动力资源,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会东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贺连强表示,下一步,将从“土地、主体、技术、链条”四个方面入手,走全方位融合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生产基础稳、供给能力强的粮烟双优产业带。

作为全国烟叶生产第一大县,会东县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稳定传统铁杆烟农、培育新型职业烟农、回引青年烟农,持续稳定烟农队伍,持续深化“粮烟融合”内涵,充分发挥烟区资源优势,大力调整种植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