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姜州镇:文化“上墙” 农耕“入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3-04-18 12:40:4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王世良 王舒燕)4月11日,走进会东县姜州镇,一栋栋乡野民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道路两侧沟渠纵横、田舍井然,一幅幅极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墙绘,生动形象、栩栩如生……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徜徉在乡间小道,美丽乡村的图景让人心旷神怡。

有老牛拉犁,农民扶犁耕田的情景;有村民正在采摘蓝莓的情景;有山水田园风光……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无不讲述着姜州镇春耕、夏长、秋收、冬藏农历四季的变化,劳动场面生动活泼,生活气息浓郁。

会东县姜州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村振兴为统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将“文化墙”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为美丽乡村建设绘出了新画卷,更将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丰收图景、农耕文化、文明礼仪、孝道传承、乡村记忆……

“我们一组整体全村原来的墙都是一面白,自从有了这个墙画以后,环境得到了美化,村容村貌也有所提升,现在走在路上看起来大家心情都比较好,我们每个村民也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姜州镇建设村一组村民黄坤看着自家的房屋外墙上的图画高兴地说。

一画一故事,一墙一风景。如今的姜州镇建设村,不仅有“颜值”,更在骨子里透露出文明的“气质”。一幅幅通俗易懂、形态鲜活、凸显美丽乡村新面貌的彩绘文化墙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自从把这个山水田园和古老的一些文化上到墙壁上以后,我们村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在老百姓的心目当中,感觉到现在形势是越来越好,干劲是越来越足……”姜州镇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朱培明笑容满面地说,“近两年来,田园风光各方面包括环境、农民农村的经济收入,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农民感觉到再苦再累心头也是甜的。”

看得见发展,听得到乡音,记得住乡愁……在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姜州镇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同时,注重美丽乡村建设,把“微景观”与“文化墙”有机结合起来,将扮靓墙体文化作为美化乡村的点睛之笔。以墙为载体,用彩绘等形式,将农耕文化、乡村实景、农业生产、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主题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使原本“冷冰冰”的墙面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形成了“文化墙”助推“文化强”,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

姜州镇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并深入开展典型宣传,发挥典型人物事迹的强大感召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完善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载体内容,将移风易俗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教育群众,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