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铁柳镇:守好“三农”压舱石 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

2023-03-24 17:01:0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图/文 王世良 孟杰 李友然 黄星宁)日前,根据2022年度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结果,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全省50个乡镇为“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铁柳镇光荣上榜。

为何获得这一殊荣?漫步铁柳镇,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青山绿水环抱良田沃土……一幅充满生机的整洁、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扛牢粮食安全 夯实乡村振兴“基本盘”

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是底板。

3月20日,晴好天气。在铁柳镇长冲村,绿油油的小麦随风摆动,长势喜人。

“等小麦收完了之后,还得抓紧时间平整土地,再种点水稻、玉米……”望着满田的小麦,长冲村村民李焕发满脸笑容地说。

近年来,铁柳镇通过抓整治、建机制、保成效,充分盘活了撂荒地,加快推进规模化种植,让昔日的撂荒地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思路,大力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和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土地得到了改良,群众也得到了实惠。

“之前的土地很零散,不成块,不成规模,种起来很麻烦。”移民村一组组长陈腾云笑呵呵地说,“现在好了,土地很平整,播种起来很方便,也很节约成本……”

截至目前,铁柳镇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84.66亩,4660亩高标准农田正在规划建设中。2022年,有效治理撂荒地29.89亩,整治耕地“非粮化”56.35亩。全镇粮食作物播种69800亩、产量达20596吨。

做好产业文章 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铁柳镇农副产品资源丰富,要如何让丰富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铁柳镇实践的答案是:坚持“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烤烟、芒果、石榴、秋豌豆、青花椒、核桃、华山松“七个万亩基地”,计划投资1.9亿元,分三期建设6800亩牛油果基地,建成后将是攀西地区单体最大的5G智慧园区。

2022年,全镇烤烟种植面积22866亩,烟农收入达13890万元;种植芒果1.6万亩,50%左右挂果投产,年收入4000万元;大力发展突尼斯软籽石榴2万亩,65%左右挂果见效益,年收入突破1亿元;种植秋豌豆2万亩,助农增收5000万元;核桃、青花椒、华山松种植面积均达1万亩,产值2000万元以上。

同时铁柳镇聚焦“产业延链”,按照“突出项目、做强企业、壮大产业、提升园区”的思路,探索“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扎实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申报完善农产品烘干冷链物流体系,设施服务功能实现产业基地、园区90%覆盖。

目前,该镇石榴现代农业园区已成功创建“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获得县级认定,辖区内共有家庭农场232个,登记注册的龙头企业1家、农民合作社33家、农民合作社联社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

创新基层治理 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是基石。

乡村治则乡村兴。近年来,铁柳镇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乡村党史学习教育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提振“精气神”。

目前该镇12个村已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订,通过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提升村级文明、共建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设立铁柳镇综合文化站1个,各村均建设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设置了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老年和少儿活动室等功能室,文化站图书室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2000余册,图书室内实现WiFi全覆盖,村民业余活动内容不断丰富,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填补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空缺,实现了“幼有所养、少有所学、老有所依”;通过脱贫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和增强脱贫户内生动力、造血功能。

目前,该镇共有9个村成功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在全镇范围形成良好家风民风。

立足生态宜居,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现在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房前屋后都是干干净净的,出门走耍感觉整个人心情很舒畅……”铁柳镇长冲村村民王美才说。

放眼长冲村,水泥道路通村达户,河道溪流清澈见底,白墙瓦房错落有致,农田里村民抢抓农时,远处万亩石榴树含苞待放……构成一幅田园如画生态浓,乡村振兴入画来的生态绿色图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像长冲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铁柳镇越来越多。近年来,该镇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厕所改造、河流治理等工作,搭建完善垃圾清运体系,积极推进沼气安全建设,实现农村清洁能源利用,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善行动,加快农村道路、全域供水、农网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目前该镇三村村被纳入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成功争创四川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同时,铁柳镇立足生态优势,做活生态文章,做强生态经济,筑牢生态本底,依托老君峰、奇石谷景区和乌东德水电站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农旅线路,年均游客达20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切实将绿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铁柳镇党委书记王宗海表示,下一步,铁柳镇将坚持“生态立镇、农业强镇、工业富镇、文旅兴镇”发展战略,深挖人文底蕴、生态禀赋、产业特色,谋求乡村振兴创新升级,以生态农业为基、美丽田园为韵、农耕文化为魂、创新创意为径,构建“农文旅康商”相结合的融合化、组团式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