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创新党建引领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11-12 10:26:5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肖顺畅 邹浩宇 黄星宁)构建现代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会东县倾力打造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社区服务不断优化,社区凝聚力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家住鱼城街道政通路社区的居民胡朝云空闲时就会带着孩子到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在几公里的范围内,他和孩子就能够享受到心仪的公益活动。

“这个图书馆就是离家比较近,里面的书籍也比较齐全,种类也比较多,我们平时下了班都会带着孩子来这儿看看书,丰富他们的课外活动。”胡朝云笑着说道。

社区居民感受到的便利与我县优质的党群、民生服务资源和力量密切相关。针对传统社区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会东县大胆创新,通过对社区党委定位定责,定岗定员定费定心,资源管理服务下沉等形式形成了一套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我们社区党支部成立以后,我们就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大家认识后相处得也比较融洽。我们社区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支部组织了向城镇居民、社区居民疫情防控的宣传活动,我也积极参加到其中去。”志愿者王永军说。

“为了我们社区居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邻里和睦,文明健康,我们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只要有活动,我们就用多种多样的宣传途径,宣传党的政策,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禁毒防艾等方面的知识。”志愿者王兴梅告诉记者。

管理下沉,将指挥战斗的指挥权交给了基层社区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会东县聚焦疫情防控常态长效,坚持一线担当,全面织密五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500余个基层党组织、1.4万名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通过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切实把中央和省、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以党建引领带动物业、物管为居民服务,我们在第一时间就能够收到、听到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也能够解决居民的急难所急、困苦问题,使居民和我们社区的干部凝聚了在一起,小区居民的服务工作也得到了优化和提升,改善了干群关系,提升了我们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居民对我们社区的工作也比较认可。”鱼城街道政通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涂远东说。

通过不断的深入改革,会东的“12446”党建工作模式效果显著,近年来全县安全事故、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社区治理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