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发现桃叶杜鹃 系四川首次野外发现

2021-05-13 11:10:2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彭家兴、王飞、马文宝)5月12日,中科院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张超和王飞、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朱大海、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马文宝等专家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进行“会东杜鹃”科考时,在会东杜鹃调查发现的区域,同时发现了许多桃叶杜鹃(Rhododendron annae)的自然分布,查阅相关资料及标本记录,目前桃叶杜鹃在这一区域尚属首次发现,是桃叶杜鹃在四川省的自然新分布。

桃叶杜鹃属常绿灌木,高约1.5-2米。总状伞形花序,有花6-10朵;花冠宽钟状或杯状,宽阔。蒴果圆柱状,有腺体。花期6-7月,果期8-10月。

桃叶杜鹃,产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生于海拔1 250-1 710米的常绿阔叶林或灌木丛中。模式标本采自贵阳附近(六冲关)。

此次调查发现,桃叶杜鹃在这一区域的分布海拔在2800-3100米,这也大大拓宽了桃叶杜鹃在野外分布海拔范围,再次说明会东县杜鹃花自然资源非常丰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