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会东实践:看住人 管住火 守住林 抓牢林边村 林缘户防火工作

2021-04-25 10:49:19来源:会东发布编辑:王云

会东县位于北纬26°,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资源丰富,拥有林业用地面积320万亩,森林覆盖率47.38%,拥有草地面积284万亩,草地盖度达到83%,有马头山、老君峰、猪拱地等8个重点林区,面积166万亩,占全县森林面积60%,全县高风险乡镇10个、中风险乡镇6个、低风险乡镇(街道)3个,被列为全省35个森林草原火险高危县之一。

森林和草原面积广阔,引发火灾的因素也多种多样。除了自然因素导致的火情外,还有因过失行为、监管不力等导致火情的人为因素。面对挑战,会东县首先从“人”入手,以林边村、林缘户等薄弱环节为重点,抓实抓细林边村、林缘户火源管控工作,坚决防止林边村、林缘户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火情事件发生,坚决守住“两条底线”。

为全面准确掌握林边村、林缘户基本情况,会东县各乡(镇)组织包村干部、下沉干部、村组干部对所辖范围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清查,全面掌握林区周边村庄和住户情况,特别是对所辖范围内林区中间、林区深处、林区附近单家独户住所、流浪人员住所、放牧人员住所、施工人员临时住所、废弃住所五类重点进行深入排查,逐一登记造册,确保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

经过前期摸排,针对所排查出的重点村庄、重点农户逐一落实下沉人员、乡、村、组四级干部包保责任,确保每个林边村都有一名副科级实职以上领导牵头负责,每一户林缘户、林中户都有一名干部进行联系,所有包户干部必须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政策再宣讲、隐患再排查、管控再加强、责任再落实工作。

如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会东县全面落实政策宣讲和联户联保工作。通过入户上门等方式切实做好林缘户防火政策的一对一宣讲工作,争取林边村、林缘户、林中户对防火工作的最大理解和支持。同时,做好“十户联保”的教育引导和责任落实工作,组织召开联户工作会议,针对各联户集体的人员情况,落实好联户责任、家庭责任和特殊人员的管控责任。

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之举。根据林边村、林中户、林缘户实际情况,会东县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用火管控办法:一是防火期内所有林缘户外出或从事劳作一律不得携带火源,火源必须落实专人保管存放,家中小孩、老年人不得随意使用和接触火源。二是防火期内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在高火险期、大风天气要引导林缘农户在家中要尽量使用电器,农户尽量不用明火在院坝内做饭和从事其它用火活动。

同时,会东县还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所有林边村、林缘户、林中户开展火灾隐患大清理、大整治,坚决将存在的隐患消除到位。

一、对林区内废弃场所、临时施工场所清除到位。

坚决防止放牧人员、流浪人员、施工人员在林区内利用废弃场所、临时施工场所生火做饭等用火行为的发生。

二、电力隐患整改到位。

对林区、林缘住户用电线路及设施进行彻底清理排查,凡是存在火灾隐患的一律停电处理,限期整改,凡是林区农户自行私拉乱接的线路一律予以取缔和清除,凡是违规用火行为,一律由相关部门顶格处罚。

三、“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到位。

发动群众对林缘户房缘100-200米范围内的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四周无林下可燃物、无柴草堆放,对林边村、林缘户丢弃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村庄周围、林区内矿泉水瓶、啤酒瓶等聚光物品进行集中深埋和处理。

四、农户用火设施整改到位。

对林缘户特别是林中住户要逐户排查,对屋内生火做饭容易引发火灾的农户,要采取措施对烟囱等设施进行及时改造,防止火星外出引发火灾。

五、以水灭火设施配备到位。

林边村必须配齐足够水泵、水带等物资,林区内增设足够储水罐和消防水池,林缘户每户配备2个以上水桶。

林边村是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最大的地方之一,林缘户、林中户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高危人群,也是当前火灾防范的险中之险、重中之重。会东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非常之策加强管理严防死守,全面落实追责问责工作措施和办法,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坚决杜绝火灾火情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