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过会东:红军经过了红果、新街

2021-04-21 18:30:25来源:会东发布编辑:王云

红军长征过会东

老红军覃应机考察红三军团十三团

巧渡洪门渡史实座谈会纪要

孙大明对覃应机提出的问题作答说:“我是可河乡人,给你们带路的人叫王联三,是国民党地方政权的区长,他家在覃老你们来的左边,门口有一株大虫树。我是一九三六年出生的,从小就知道王联三这个人,大家都喊他王区长,可河也只有这一个区长,解放时他家是地主。据查证,红军过江时,王联三组织民团在江边和大岩头等地堵击红军,红军大部队过江后打富济贫抄了他的家,在可河庙子分了他家的浮财。王联三是接近解放时才死的,不是红军打死的,他有一个儿子在石棉劳改未回家,现在家中只有一个儿子都六十几岁了。”

覃应机进一步回忆说:“当时王联三家的仓库里存了好多的红糖哦,是一坨一坨的,颜色好看,糖也好吃,好像是运销云南。现在那里是蔗糖基地吧?从这里到可河有多远?我们到实地去看一下吧?”

骆玉祥向覃应机汇报说:“我们县的蔗糖基地在下游,千吨糖厂是产白糖,可河是小机榨,产红糖。从姜州到可河三十三公里,公路不好,路段上有一处飙水岩,雨季就被冲断了,没法通车,汽车只能走二十多公里就要下车走路,约走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可河的中心地点。覃老年事已高,我们就不去了吧?”覃应机表示同意,并说:“等路通了再来,要到实地看看。”

会上,李光鉴将会东县委党史办征集整理的《红军长征过会东大事记》送给覃应机的秘书黄吉业。

座谈会结束后,覃应机同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根据录音整理)

中共会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一九九二年二月

关于红军路过红果的情况

林万夫

一、红军路过红果的时间。红军于民国二十四年四月七日下午约五点钟左右到达大村的。经过大村的红军部队是从大村后山下来的,一些部队往北去了,一些部队住在大村。在大村的部队是军团部及直属队。他们在大村住了两夜一天,于九日早晨经火山(过去叫小火山)北去了。到红果的部队可能是四月七日下午,到新街的部队可能是四月七日天黑时到达的。

二、路过红果的红军是一方面军。路过红果、新街一带的红军是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据说当时下属八、九两个团)。军团长罗炳辉,政治委员何长工,参谋长郭天民,政治部主任黄火青。其下属各层领导人,绝大多数未见过(当时多以连为单位集合),见过的也回忆不起来了。红九军团的部队,除了真番号外未听说有别的代号。

三、我参军的地方在大村北三、四十里处(当时未问地名)。我于四月十日上午沿着红军行进的路线,翻过火山后进入一条谷地森林小路,沿着这条小路北去赶红军,于当天下午两三点钟时在一个沟坡上碰到红九军团九团三营八连的一个哨所,他们经过盘问后把我带到该连住地(不知村名,当时也未问过是什么地方),将我分配到三排九班充战士。至于你们来信提到的几个人,我无印象,林国清是哪一个我也记不得。另外还有谁参加了红军,我也不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