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科技化养羊省时省力

2021-01-11 11:01: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肖顺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1月5日傍晚,到了羊群回圈的时间,打开手机,进入电子围栏放牧系统,会东县堵格镇团圆村罗永祥的羊群实时位置、当日行走距离、羊群运动轨迹等实时信息就显示在手机上了。

根据电子地图上的羊群位置信息,罗永祥跨上摩托车直奔羊群所在的位置,大约20分钟就找到了羊群。每天早上放羊出圈,晚上再赶回羊群,节省了大把时间。

“自从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再也不用为羊走丢而发愁了,养再多的羊一两个人也可以管理。”在罗永祥的家里,罗永祥检查了头羊脖子上的定位器,“以往,每年雇佣放羊人的费用都要花掉一大笔,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

2019年,堵格镇打造黑山羊小镇,鼓励当地村民大力发展黑山羊。罗永祥购买了近100只繁殖母羊,发展起了养羊业。但在放牧过程中,要找回走失的黑山羊令罗永祥十分头疼。

联想到现在手机上、小车上都有导航系统,罗永祥试着把GPS卫星定位系统用到黑山羊的身上,他在头羊的脖子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通过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掌握羊群的动态。

目前,罗永祥的养羊业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当地的村民也都经常向他请教。“以后,我还想在黑山羊身上安装摄像头,能够让消费者看到黑山羊每天吃的是什么,生长环境怎么样。”罗永祥说,这就可以为溯源羊肉提供基础数据,证明羊是在自然条件下放牧生长的,实现羊肉的优质优价,从而增加村民收入。

会东黑山羊养殖历史悠久。2020年,会东黑山羊存栏规模超过80万只、出栏规模超过70万只,是凉山州黑山羊养殖第一大县。

堵格镇191平方公里土地有10万亩优质草场,林草覆盖率达72%。全镇2万余农民80%以上具备养羊条件,镇域内黑山羊存栏8.96万只、出栏8.52万只,是会东黑山羊核心产区。2008年,会东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了会东堵格牲畜交易市场。

“去年,我们对接争取县国资公司投资150万元,专项修缮配套软硬件设施,重塑堵格牲畜交易市场品牌形象。同时,还积极探索落实‘互联网+黑山羊’产业政策措施,注册上线会东县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堵格镇党委书记倪昌武说,堵格牲畜交易市场年成交总量峰值达到了52万只左右,争取在下一个十年内,尽快实现会东黑山羊市场年销售100万只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