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板栗成熟幸福加分

2020-12-30 10:32:1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春去秋来,秋收冬藏,又到了一年一度板栗收获的季节。在会东县板栗生产大镇——新街镇,但见房前屋后,沟渠坡坎,到处蓊蓊郁郁,散发着板栗果实成熟的清香。

板栗,又名栗,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与桃、杏、李、枣并称“五果”。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西红柿高,是苹果的十几倍。栗子中的矿物质也很全面,含钾、锌、铁等。在国外,板栗被称之为“健康食品”,属于健脾补肾、延年益寿的上等果品,与枣、柿子并称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

对大多食客来说,对板栗果实香甜爱之情深,为板栗去壳的麻烦之怨也深。据当地果农介绍,板栗去皮其实也简单,将生板栗果实洗净后放入器皿,加少许精盐,用滚沸的开水浸没,5分钟后,取出栗子切开,板栗皮即随栗子壳一起脱落,此法去除栗子皮省时、省力。板栗的食用方法也很多,最常见的是煮熟剥壳食用,或者剥壳后炖鸡鸭肉、猪蹄,美味又有营养。

据新街镇增产村驻村第一书记申凯介绍,增产村,气候温润,土地肥沃,板栗种植历史悠久,二、三百年树龄的板栗树就有好几株,其中有一株树干要3个人才能合抱。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业,板栗种植成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幸福加分的绿色产业。仅增产村二组,2020年产量达10000余斤,产值35000余元。

“种植板栗,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一举多得。”果农黄云贵乐呵呵地说,一幅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有机结合、乡村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相得益彰的图景初具雏形。

记者 赵海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