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黑山羊全产业链初见成效

2020-12-23 10:44:3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12月21日,正逢冬至,2020年中国·会东第五届黑山羊·黑松露美食文化节正式开幕,一场饕鬄盛宴就此拉开。

第五届黑山羊·黑松露美食文化节的重头戏黑山羊产业发展研讨会也在当天上午如期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经销商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会东黑山羊产业链延伸。

据了解,会东黑山羊养殖历史悠久,是会东县覆盖面大,群众基础好,周期短,效益高,发展潜力最大、市场最稳定的产业,目前已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和推动区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的主导产业。2016年,成功注册“会东黑山羊”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会东黑山羊远销成都、云南、贵州、湖南、广西、广东、福建等全国各地。

近年来,会东县紧抓国家和省州政策机遇,依托省级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国家农业部定点的堵格牲畜交易市场,坚持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建成了大批种养结合、生态养殖的标准化养殖小区、养殖场和家庭牧场,有效推动黑山羊产业发展壮大。到2020年末,会东全县黑山羊预计存栏71.2万只,出栏52.3万只,成为“畜牧富民”战略的支柱产业。

为了真正把会东黑山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会东县充分认识到品种改良的必要性,先后多次外出实地考察,并鼓励本地养羊大户李瑞福的铜厂沟养殖场率先进行品种改良。引进体型大,生长快,产羔多的公羊和本地山羊杂交,经过不断选育,目前周岁肉羊平均能达到125斤以上。

从羊羔到餐桌上的羊肉,要经过“千里之途”,屠宰加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2018年12月,凉山州首张牛羊定点屠宰证颁发给了会东县坨坨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就此拉开会东县牛羊规范化屠宰加工的序幕,也标志着会东黑山羊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拓展,该公司加工的黑山羊肉制品远销到广州、香港等高端市场。

产业兴则乡镇兴,产业强则乡镇强。依托黑山羊产业发展坚实基础,擦亮堵格牲畜交易市场金字招牌,会东县堵格镇创新推进“产业倍增”、产业强镇,致力于会东黑山羊科技养殖、市场营销、美食加工、文旅融合等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及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会东黑山羊全产业链闭环,将堵格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畜牧产业重镇和黑山羊小镇。

为拓展品牌营销渠道,会东还发布了黑山羊卡通形象——咩小黑,会东县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羊市街”(www.yangshijie.cn)也同期上线,赋予堵格牲畜交易市场“网络市场配货站”职能,将线上、线下两个销售市场有机融合。

2019年,会东黑山羊产业协会在会东县堵格镇正式注册成立。2020年末,会东黑山羊文化体验馆正式建成。会东黑山羊传说、会东黑山羊科普、会东黑山羊养殖、会东黑山羊营销、会东黑山羊文化、会东黑山羊产业等序列为游客带来了不可多得文旅大餐。

据会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下一步的黑山羊产业发展工作中,会东县将按照省州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县黑山羊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在黑山羊品牌建设、品种改良、产业链延伸、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把“会东黑山羊”这个地域特色品牌唱响全国,将羊产业打造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