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野牛坪迁建集镇举行白鹤滩水电站首批移民交房仪式

2020-12-18 11:31:4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肖顺畅)“支持电站建设,共建美好家园。”“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建新家。”走进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溜姑乡野牛坪迁建集镇,一排排崭新的住宅楼前,移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张贴在小洋楼前的横幅格外醒目。

近日,100多名移民热热闹闹地参加了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野牛坪迁建集镇居民点首批交房仪式,即将乔迁新居的父老乡亲笑逐颜开。按计划,今年12月底前,会东县将有3000余户移民群众将拿到新房钥匙。

仪式上,凉山州歌舞团、会东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用文艺汇演的形式为移民群众乔迁之喜送上了祝福。舞蹈《阿施且格撒》《月光下的朵洛荷》、歌曲《凉山谣》等一系列高质量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也为现场气氛平添了许多喜庆。

会东县溜姑乡甘田坝村,30岁出头的崔国成家“一脸沧桑”,黄土墙,青瓦片,四间卧室,围墙被雨水常年冲刷后显得破败不堪。“这房子已经20多年了,是该换换了。”

树挪死,人挪活,必须得搬!可搬出去之后如何稳得住?

“走,带你们去看看我的新家!”崔国成带着记者来到他家门口。“我们五人户的修了4层,现在正在抓紧装修,争取早日搬进新家”。崔国成看着已经要装修完成的房子,认真地说:“以前在外面做了10年的装修,以后就在家里面开一个装修公司,好好发展。”

故土纵然难离,但更多的人则是像崔国成一样渴望改变。“今天特意来看了新房,对于房屋质量、构造那些都很满意。”年近72岁的大爷范有林说,以前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已经有些破烂了,现在就期盼着新房早日建好,能够早点搬进新家。

“白鹤滩在建电站,乡亲准备把家搬,金东大桥连川滇,甘盐井是新家园。”在采访过程中,范有林还给我们哼唱了他自己创作的歌曲。他说,自己是乡上龙灯、花灯的传承人,搬新家后,想把集镇上热爱文艺的村民都聚集起来,组建一支文艺队,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据了解,野牛坪迁建集镇位于会东县溜姑乡金东村台地缓坡平台部分,台地地形较开阔,规划安置人口规模为2258人,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为22.34公顷。

搬出来不容易,接下来怎么生活?会东将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两大平湖、三大高速、民用机场带来的新机遇,科学规划、提早布局,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统筹全县12个安置点地理区位、气候特点、土地资源等实际,发展特色水果、冬季康养、商贸物流、高峡平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带动移民产业转型升级、生产生活持续改善,全力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解决移民群众后顾之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