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两岔河山间桥为何悬挂一把剑?

2020-12-09 10:59: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趣说凉山

在风光旖旎的会东县两岔河,两座陡峭的山峰间有座桥叫普发桥,普发桥中央悬挂着一把剑,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除了领略当地的奇峰险峻外,就是为了一睹这把剑的真容。

为什么桥下会有一把剑呢?据当地村民介绍,传说很久以前,河两岸的两座山分别住了两个王,一个叫彝鲁王,一个叫楚雄王,一根地瓜藤连接了两座山。当地人和动物要过河,都只能走地瓜藤上经过。后来,两个王之间发生矛盾,楚雄王担心彝鲁王来争他的领地,就把地瓜藤砍断。

地瓜藤断了,当地人和动物没法在两山之间往来。为了过河,人们就在两座山之间的河流上建了一座桥,把两座山连接起来。为了防止两王再因争夺地盘砍断桥,当地人就在中间挂了一宝剑,叫“隔山剑”。

“隔山剑”把两王的地盘划分隔开来,有剑在,两王之间再没起过纷争,也让当地百姓不再被波及遭殃。久而久之,宝剑就沿存了下来,并成为保当地平安的象征。

关于这把剑,当地还有另一个传说。据说这条河里住了一条龙,每年五六月份,龙都要到外边聚会,每次都要走桥面经过,结果对桥的损坏很大。于是村民就在桥上挂了一把剑,名为“斩龙剑”。龙看到桥上挂了剑,再也不敢走桥面,也就保护了桥,于是这剑就被长期保存了下来。

无论是“隔山剑”,还是“斩龙剑”,都体现了当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历经多少岁月,剑依旧悬挂在桥下,成为当地一道特有的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