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多举措加强各级扑火队伍能力建设

2020-09-18 10:59:07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为切实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会东县以“努力打造防火铁军、坚决守护绿水青山”为目标,迅速行动,抓早动快,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强全县扑火队伍能力建设。

按照省、州队伍配备标准和要求,会东县森防指及时发布招聘公告,通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于8月1日前顺利完成县专业扑火队组建工作,由原来的60人充实到100人。19个乡镇(街道)应急综合救援队伍按不低于30人的规模组建队伍,共计652人。203个村(社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按不低于20人的规模组建,共计4047人。1124个村民小组由5至10人会骑摩托车的组建义务扑火队伍,共计10523人。加上317名巡山护林员、84名国有林管护员、140名林草干部职工等各类人员、义务巡山员等,全县形成20000人左右的防救“铁军”。

据了解,100人的专业扑火队伍组建后,于8月1日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训工作,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严格落实“四个到位”,通过40余天的集中整训,全体队员已基本掌握灭火装备的基本操作与使用,体能大幅提升,作风纪律向着军事化的标准靠近。按照全县整训工作计划,将于近日内选派10名优秀县专业扑火队员对19个乡镇(街道)应急综合救援队伍进行集中培训。

在扑火队伍待遇保障上,会东县坚持待遇留人,增强队伍稳定性。县专业扑火队员实行全年聘用制,队员工资实行基本工资+出勤补助+下乡补贴并全额购买五险,通过严格考勤、严格考评,保证队员月工资除五险外在3000元以上,所需资金计划500万元全部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确保队员工资能够按时足额支付;坚持环境留人,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投入资金1650万元建成4000平方米的专业扑火队营房基地(县指挥中心),所有队员集中食宿、集中驻防,投入资金20万元统一为队员购置床铺、餐具等生活用品,做到居住环境佳,生活条件好。

与此同时,会东县今年先后投入资金280万元采购运兵车、消防水车、高压水泵、高压水带、脉冲式水炮、巡护无人机、单兵装备等防灭火设备。制定下发乡镇(街道)、村(社区)装备配备标准,明确乡镇(街道)需配备水泵、风力灭火机等24种扑火装备和配备数量。

(记者 吴斗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