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鱼山社区:转型产业促发展

2020-08-28 11:05:3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舒荣剑 李荣英)叮叮叮,咚咚咚……在新建成的会东县鱼城街道鱼山社区支部委员会活动室旁,施工队伍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这幢房子我们打算用来修成集体农家乐,居民以后餐饮、娱乐、办理红白喜事也有地方了。”鱼城街道鱼山社区支部书记王科友告诉记者,正在打造的是会东县鱼城街道鱼山社区支部委员会集体经济项目——鱼山集体乐园。

近年来,鱼城街道鱼山社区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目标,坚持党建核心引领作用,用产业统筹推进乡村发展,用改革破解“土地、资金、人才”困境,逐渐呈现一片“业兴、村美、家富”的新景象。

党建引领牵好头 社区容貌换新颜

鱼城街道鱼山社区位于会东县城北郊,原为鱼山村,2020年由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更名为鱼山社区。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公益事业建设“集体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管”的管理模式,凡涉及社区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召开支部委员会、居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严格按程序讨论决定。

通过长期的坚持,社区干部自身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越来越强,想为群众办事、能为群众办事的劲头越来越足,群众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2018年,会东县启动机关党建“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鱼山社区成为凉山州“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乡村党建月会”的“村月会”模板发源地。

“通过多方渠道,努力争取到了修建资金,2019年7月,新活动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王科友指着眼前的支部活动室回忆道,在这之前,老活动室办公场所小、办公条件差,开群众会、坝坝会都难以找到合适的地方。

如今,鱼山社区新建的支部活动室功能齐全,办公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党员干部有了干头,群众有了奔头。

产业转型助增收 乡村旅游促振兴

“以前,村民主要种植烤烟、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其中烤烟和水稻产业收入占收入的70%以上。”王科友说,随着会东城市的不断发展,鱼山村民看准时机,转变产业发展模式,从传统农业延伸扩展到了“种养殖业+农家乐”为主的农文旅发展模式,每年都有固定的商户和游客前来订购、采摘、游玩。

“这片果园有20多亩,全部是梨树,主要拉到县城市场上去卖,同时也销往外地。平时市民下午散步的时候,也会到果园里采摘,每年纯收入在20万元以上吧!”鱼山社区果农徐世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果园收入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外,借助鱼山社区距离县城较近的地理优势,农家乐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鱼山社区的农家乐“品牌”越来越响亮,到农家乐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坐落在鲹鱼河畔三家村处的农家乐,大大小小已有十余家。

抢抓机遇稳产业 展望未来绘蓝图

正在建设的白鹤滩水电站鱼山移民安置点、宜攀高速公路便道路、纳入规划建设的鱼山音乐公园、老鹰山湿地公园……一系列重点项目在此落地开工,鱼山社区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对于未来发展,村里也有了自己的规划:在发展种养殖业和农家乐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依托三家村休闲农家乐集中区的位置优势,结合全县正在打造的鲹鱼水乡旅游景区项目,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逐步打造一个集采摘、游玩、吃住为一体的农家观光旅游区。

同时,社区还将抓住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尽快建设好投入220多万元的集餐饮、娱乐综合性村集体农家乐,通过“居民入股、对外承包、返利公开”的模式,让更多居民就近就业,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转变,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按照全县的发展规划,鱼山社区不管在‘人气’还是‘发展’上都会更加热闹,我们将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动员社区干部和群众上下齐心,让鱼山社区群众奔跑在小康路上……”谈起鱼山社区的未来发展,王科友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