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线上招聘 就业服务不打烊

2020-07-14 15:03:3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肖顺畅)疫情防控期间,会东县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避免人员聚集。

招聘活动该如何开展?就业扶持政策如何申请?

为避免求职人员盲目外出、反复折腾走弯路,会东县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进行线上求职招聘,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务工人员线上招聘信息交流平台,收集各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累计在凉山公共招聘网发布境外企业就业岗位25800余个,通过新媒体发布就业岗位7批次,共102537个岗位,其中县内2567个,县外99970个。截至目前,通过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专场招聘会、动员劳动力转移输出等措施实现劳务输出8977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输出2922人。

疫情防控期间,会东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运输服务“春风行动”,免费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口罩、饮用水等物资,发放告知书,宣讲法律知识,切实维护农民工利益。截至目前,为攀枝花盐边县、广东惠州TCL、云南丽江永胜、广东惠州天宝集团等地输送返岗农民工235名。

送岗下乡 推进就业扶贫

“政府把岗位送到了家门口,不愁找不到工作了。”6月27日,会东县2020年扶贫暨送岗位下乡专场招聘会在会东县满银沟镇举行,5家县内企业、4家人力资源公司代理15家企业参与招聘,引起了老乡们的极大兴趣。

招聘会当天,会东县就业局组织邀请到上海昌硕科技、天宝集团控股等公司,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岗位条件适当放宽,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据悉,招聘会共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0余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了一个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会东县依托乡镇(街道)、村社收集信息,以微信、QQ、问卷调查平台等线上方式进行不间断摸排,精准掌握求职务工人员就业意愿,上半年共统计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8400余人。

精准施策 抓实劳务就业

“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蓝莓公司,每年我还能在公司上班10个月,既能在家门挣钱还能照顾家人。”会东县姜州镇建设村1社村民晏仲群说,在蓝莓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心里很踏实。

晏仲群口中的蓝莓公司,是2018年落户会东县的5000亩高标准蓝莓产业园。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整个园区面积已达3000亩。园区以姜州镇为核心、辐射周边乡镇,充分带动周边农业从业人员发展蓝莓产业,并为会东县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会东县依托蓝莓、艾草等10余个现代农业园,为贫困人口和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季节性岗位3000余个,实现人均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

为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会东县积极整合资源,在“精准”上下功夫,建立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统计表》《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人员信息统计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务工就业人员信息统计表》三本台账。同时,积极开发贫困村公益性岗位484个,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根据贫困户自身的情况和当地需求,积极引导他们在家门口就业,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