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农业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07-06 10:22:4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会东县松露产业园正式揭牌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胡方晓)“现在烤烟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正在烟地忙活的会东县嘎吉镇响水村烟农杨安才笑呵呵地说,他种植烤烟20多年了,刚种的时候,没有技术、规模小,一年收入才几百元,随着种植技术、烘烤技术不断提升,收入越来越高。“现代烟草产业园区建在这里,种植条件越来越好,还有网格员进行技术指导。今年我家种植了25亩,估计能卖到16万元左右。”

这是会东县现代农业园区为群众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会东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驶入“快车道”,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带来巨大活力,已逐步成为会东县招商引资的重要阵地。


22万头生猪现代循环产业园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会东县为建设烟草现代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投入达7.69亿元,建设水窖50268口151.01万m³,水池453口2.7万m³,管网108条775.11㎞,沟渠624条1070.96㎞,小塘坝27口322.1万m³,提灌站4座314千瓦,机耕道240条315.0311㎞,建设密集式烤房9246座,烘烤工场(带收购设施)4处170座,普改密烤房7356座,新能源烤房改造944座(行业722座,省专项资金222座),建设育苗中棚5528个,整理土地12419.4亩。全县烟草产业园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改善,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会东县注重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投资环境,有效整合交通、水务、农业、林业、国土、扶贫等涉农项目资金,实行集中投放、聚合发展,全面优化配置园区路网、田网、渠网和电网,努力创造园区建设发展良好硬环境。


会东现代产业园基础设施(路网)

制定完善扶持政策

“得到了很大支持,2个月帮助完成土地流转调配2000亩。”会东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孙波介绍,在会东县蓝莓产业园区的建设中,政府及时完善水网、电网、路网等配套设施,协调土地,并为园区建设提供资金帮扶。园区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3月建棚,4月开始种植……

会东县注重政策研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强农惠农政策,并结合实际编制了《会东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同时,实行“一企一议”的办法,对园区建设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强的招商入驻企业,给予特殊优惠,系列帮扶措施让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会东县争取获得省、州园区培育资金3050万元;投资3.098亿建设会东复烤厂技改扩能异地搬迁项目。政府及行业投入特色农业保险1378.29万元;投入712.8万元精准气象服务费用。引进企业5家,培育省级园区1个,成功创建州级园区2个、县级园区3个。


会东现代产业园基础设施(水池)

搭建园区发展平台

“在政府的牵头引导下,加强了与多个工业及科研院所合作。”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钟子正介绍,会东现代烟草产业园区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等8家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努力开发CF228、凉烟2号等新品种。

近年来,会东县围绕园区建设规划,多举措搭建平台,建立专门招商队伍,制定专门招商计划,采取有力措施,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便利。目前,铁骑力士依托会东县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通过银行债券为会东生猪产业园区建设融资近1亿元;园区所在乡镇组建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建立土地流转平台,健全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登记、备案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结合产业发展,总结推广形成带地入股、租赁倒包、合作开发等多种流转模式,累计流转土地11万亩;通过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与本地挖掘培训相结合,共培育园区从业人员1.1万人。

“下一步,会东县将按照‘优化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的思路,延长农业产业链。”据会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会东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截至目前,已引进企业签订园区16个,现已建成园区7个,在建园区9个;将进一步加大协调高新招商引资项目入园,吸引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大企业进入,带动园区产业发展;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现代农业,争取早日建成示范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辐射面积广的省、州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说起下一步打算,会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的说:“到2022年,会东力争打造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申报州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届时,将建成产业特色化、生产标准化、技术集成化、作业机械化、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