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首次引进半细毛羊新品种

2020-06-15 10:49:3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舒荣剑)近日,记者随会东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会东县旺兴半细毛羊养殖场,查看新引进半细毛羊品种生长和杂交改良试点情况。这是会东县首次有针对性地引进半细毛羊新品种开展杂交改良试点。

会东县是凉山半细毛羊的主要产区,目前全县半细毛羊存栏达21.35万只。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食品结构也发生了改变,绵羊肉正在成为一种很受欢迎的绿色食品,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特别是天然放牧饲养的绵羊肉更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会东全县目前饲养的半细毛羊是由多种国外肉毛兼用的半细毛羊和本地藏羊杂交育成,属于油脂型,脂肪堆积量大。对于不喜欢吃高脂肉食的人来说,这是该品种的一种缺陷。

据介绍,半细毛羊杂交改良项目是会东县和四川草原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的内容之一。会东县充分利用作为凉山半细毛羊主要产区的先天优势资源,首次有针对性地引进半细毛羊新品种开展杂交改良试点,旨在通过引进生长发育快、瘦肉率高的萨福克羊和生长发育快、产羔率高的湖羊改良本地凉山半细毛羊。采用推广和扩繁相结合的办法,大力推广科学养殖,在保持本地半细毛羊肉质风味,毛用功能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会东县半细毛羊的产肉性能和繁殖率,提高全县半细毛羊的产肉性能,增加养殖户收入,真正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

“通过和四川草原科学研究院合作,现在我们已经引进12只种羊,在会东县旺兴半细毛羊养殖场搞试验,试验成功后向全县高山地区绵羊养殖户推广。”会东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苏国富一边查看半细毛羊生长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会东县旺兴半细毛羊养殖场位于会东县野租乡,距离会东县城40多公里,该养殖场放牧草地资源丰富,母羊存量较多且健康状况良好,管理流程规范,宜供羊群进行试点饲养。

“我这个养殖场建于2012年,12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圈舍,共有450多只羊,其中有能繁母羊300多只。”会东县旺兴半细毛羊养殖场负责人孔德春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养殖情况。正是因为自然条件优势,养殖经验丰富,会东县农业农村局将5只萨福克羊和7只湖羊在孔德春的养殖场进行杂交改良试点。

“今年6月底开始进行配种,争取年出栏羊300只以上,年收入达到40万以上。”孔德春表示,他有信心在畜牧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技术改良,达到增产增收的目标。

苏国富说:“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相关测定和记录,到今年年底,我们就可以得到优质的肉毛兼用型新品种,从而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让高山农户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