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凉山丨如此会东羊肉汤锅 让“神仙也心慌”

2020-05-18 11:1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赵海华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好玩好看的地方特别多,而说到吃,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一定是会东“羊肉汤锅”。

会东县水草丰茂、物产富饶,境内所产黑山羊耐粗饲,善奔走,体型强健、肉质鲜美。“靠山吃山”是变通,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而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把“羊肉汤锅”做到极致,让每一位游客记住“黑山羊”的味道,这是会东人的智慧。

“羊肉汤锅”是当地人的一种烹饪方式,就是用大铁锅清煮,不加辅料,几百米外就能闻其香味,故而当地有“闻见羊肉香味,神仙也心慌”的说法。无论是呼朋唤友搂肩搭背直奔羊肉馆的当地人,还是西装革履谈笑风生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看着大锅里滚烫的羊肉汤,闻着扑鼻而来香味,早已垂涎三尺。

养生套餐松露羊肉、虫草羊肉、人参羊肉……随着社会发展,会东“羊肉汤锅”已经从山泉水煮大块羊肉变成时尚排挡。但无论形式怎么变,会东餐饮人“在家门口煮一碗最美的羊肉汤”的初心没有变。专注美食几十年,让“羊肉汤锅”成为一种文化,这就是会东餐饮人的执着追求。

“羊肉汤锅不止是一碗羊肉,而是会东堵格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这是一种文化。”会东餐饮人所做的一切,就是想体现返璞归真的“牧文化”,在家门口精选最“健康”的食材,为顾客端上一碗原生态的鲜美羊肉汤。其实,说白了,推崇生态自然,倡导黑山羊原汁原味,不让病羊肉、死羊肉、母羊肉、绵羊肉上餐桌,是会东“羊肉汤锅”的秘方,也是受顾客青睐的法宝。

会东“羊肉汤锅”的口碑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顾客吃出来的。当地流传着一句话:没有吃过“羊肉汤锅”,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会东人;没有吃到“羊肉汤锅”就不算到过会东。吃“羊肉汤锅”,在当地成了一种时尚。

真是走一步望两眼,会东“羊肉汤锅”让人吃了一回还想吃一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