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淌塘: 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登门办证服务

2020-03-30 10: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曾明迪、胡益)3月28日,两个身穿制服的客人,敲开了会东县淌塘镇下村村三组村民罗仁珍的家门,“罗婆婆你头稍微向左边移一点哈!对就这样,眼睛看向镜头”随着咔嚓一声,照相机快门声的响起,这两位客人便为90岁高龄的罗仁珍老人完成了其二代身份证的人像采集。

近期,淌塘镇党委政府在对标《凉山州“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排查标准》,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走访排查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收入达标、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低保、老年补助等方面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过程中发现,有21名群众因高龄、行动不便、身患重度残疾等诸多原因没有办理身份证或身份证过期,导致在就医、享受民政部门救济补助和各类扶贫政策补贴等方面的存在诸多的不便。为确保国家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受益群众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当地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立即与辖区派出所对接联系,获知该情况后,派出所便立即启动了“背包警务”,组织户籍民警和辅警根据镇党委政府提供的人员名单,逐一上门为名单上的特殊困难群众免费办理身份证。

“不谢哈罗婆婆,饭我们就不吃了,等证件办好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把证件给你送到屋头来”,谢绝罗仁珍老人的盛情挽留,淌塘镇派出所副所长朱永刚和户籍员胡益再次背上笔记本电脑、指纹采集器和照相机等办证装备,在村(社)干部的带领下,赶往下一位需办证的群众家中。

而在下村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牛焕周的家中,经验丰富的户籍经办人员们在为其孙子牛勇(化名)采集人像的过程中,却受到了不小的挑战。重度残疾的牛勇无法行走和坐立,

只能仰躺着接受人像采集,而生性胆小的他对上门造访的朱永刚一行极为抵触,无论大家怎么劝,他都不愿意离开厨房地面去沙发或者床上接受照相,无奈户籍经办人员只能以白墙为背景,不断移动脚步来找角度抓拍其照片,平时20秒就能完成的人像采集,户籍经办人员花了6倍的时间才最终完成。

截止目前,淌塘镇派出所民警通过系统查询、镇村干部提供、未办证困难群众家属咨询等形式获取辖区未办理身份证人员信息,前后为残疾人、病人、高龄和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100余张,切实解决了群众办理医保、低保证件不全等实际困难,进一步增进了警民和谐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