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铅锌镇:区域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20-03-13 10:2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沈槐 石培波)3月10日,会东县铅锌镇党委、政府在李家村组织开展2020年天麻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培训会旨在提升51户贫困户天麻种植水平,鼓励群众在家通过种植中药材拓宽增收门路,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李家村位于会东县铅锌镇东北,地处高山,海拔平均高度在2000-2800m之间,经济收入主要靠村民外出务工为主,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自2018年起,铅锌镇在李家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贫困农户费珍珍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养殖黑山羊,现已年收入超过2万元,极大增强了李家村5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决心。今年,李家村党支部和裕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村优势,提出再次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种植天麻,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和农民增收,得到了广大村民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天麻种植为三年两熟,三年每亩投入63600元。按照近9年市场最低价估算预计每亩收益101440元,平均每年每亩收益12613元。产生的收益每年按照5:4:1比例分红,即50%由贫困户平均分配,帮助其增收脱贫;40%为合作社收入,用于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原材料的采购、销售服务等费用;10%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合作社实行最低保障机制,在收成最差的情况下,保障村集体收益10000元,贫困户每年每户最低增收1000元。

铅锌镇通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目前已成功打造出新龙烤烟示范片、小街子冬桃、小水井冬芒、老口柑橘等特色经济村落,有效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