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满银沟镇:规模化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3-06 11: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赵海华 杨兴荣)装满“红花椒树苗”大小车辆停靠在路边,领取花椒种苗的群众井然有序……这是3月2日中午,记者在满银沟镇发窝村三社见到的一幕。

满银沟镇位于会东县城东南面,辖区幅员面积208.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900余米,属典型的高、二半山区。受地理因素及环境气候的影响,当地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群众增收难。特别是近年来,当地群众大量外出务工,大龄未婚青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逐年增多,部分社会问题逐渐突显。

如何打破高、二半山区产业发展滞后的瓶颈?

近年来,满银沟镇党委政府结合全镇地理分布及气候特点制定了“沿江、高二半山、高山”的产业发展方案,走出了一条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之路。

多次组织镇域内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交流发展经验;分两次组织村组干部到县内外学习考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2019年,组织发窝村、箐门村等4个村28名村组干部到盐源县大窝村考察学习红花椒种植经验,并向“凉山州现代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预订花椒树苗12000株……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同时,在沿江的炭山坡村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打造椪柑品牌,仅2019年,通过多种渠道帮助群众销售椪柑3万余斤,助农增收5万余元。

据悉,此次满银沟镇共种植红花椒850亩25680株,迈出了种植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坚实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