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食| 会东姜州卷粉 辣椒油、蒜水、糖醋拌出来的美味

www.scol.com.cn (2019-05-27 21:34: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文/图

凉山会东的卷粉在姜州最出名

古老的炎帝庙、天主教堂和

充满古老气息的土街陋巷

以及门巷拐角时不时飘出的卷粉香辣气味

这些都是姜州人最好的记忆

姜州镇老街巷14号程家大院内,两口大铁锅架在燃烧正旺的土灶台上,锅中的水已经沸腾。李荣菊是程家的媳妇,此时的她恨不得手脚再麻利点。

在姜州,大概有30多家卷粉店。一斤米经过打浆、蒸粉到拨卷成型,可以制作8条一尺来长的卷粉,一条可以切成一碗卖4元钱,忙时一天要做四十斤米。

做卷粉的头一天晚上,李荣菊就开始浸泡大米,且时间要8小时以上。

清晨5点过,李荣菊起床升火烧水,把泡好的打浆过滤制成米浆。待米浆稀释到一定程度,再用勺舀至托盘中,放入沸腾的铁锅中,双手让托盘在沸水上旋转,离心运动让米浆在托盘里迅速均匀铺满,盖上锅灶,蒸一分多钟……

两口大铁锅要轮番上阵才行,整个过程也要拿捏得要恰到好处,这样的技艺,李荣菊可以说是做到了心手合一。

这还不算完,托盘端出沸水面上后要进行自然降温,再用竹片将贴服在托盘上的米浆皮剥离成卷条。最后,弹性十足、色泽晶莹雪白的卷粉才算大功告成。

程咸柱是程家大院第四代传人,十八年前,母亲将这一卷粉技艺传给了他和妻子,利家之本让夫妇俩的“姜州夫妻卷粉”招牌越做越响,逢年过节,他们一天可以卖出一两千碗的卷粉。

成条的卷粉被切成细卷放入碗中,淋上精制的辣椒红油、蒜水、糖醋,再舀上一勺碎花生粒,拌匀入口,各种味道层层叠叠,满口生香!

凭着这门卷粉手艺,程咸柱夫妇一年能挣上10多万元,一家人的小日子如加上佐料的卷粉般有滋有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