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暴雨泥石流灾害追踪:民警冒雨逆行救援

2020-09-02 10:5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曾凡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8月30日晚20时到31日上午8时,甘洛县境内多地普降暴雨,引发了多处山体垮塌及山洪泥石流,造成全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在接到因暴雨形成泥石流灾害报警后,甘洛警方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各派出所辖区受灾情况,要求辖区派出所就地开展人员疏散撤离、抢险救援行动。

由于受上游降雨量大的影响,30日晚,大量的泥石在暴雨的裹挟下,奔流而下,在流经阿兹觉村瓦哈组时形成泥石流险情。接到报警后,阿兹觉乡派出所民、辅警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与乡镇村组干部一道,冒着大雨对处在泥石流危险区域的村民进行疏散,用警车对村民进行运送,撤离到安全地点。在随时有山石滚落的路面,那来回闪烁的警灯成了安全的象征。

撤离结束后,甘洛警方在泥石流灾害点周围设置了3个管控卡点,分别开展对返回的村民劝返和交通管制工作。在临时安置点设立了1个临时治安岗,加强对临时安置点的巡逻,避免在灾害过程中,发生治安事件。

31日早,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甘洛县公安局的增援警力向受灾较重阿兹觉乡奔赴,那逆行的身影再一次闪亮在如注的暴雨中。在抢险救援现场,人员疏散、现场管控,随处可见那熟悉的藏蓝与藏青身影。

由于信号的中断,在经历一个通宵的抢险救援工作后,参与的民、辅警任泥浆裹满裤腿,拖着疲惫的身体,稍作短暂的休息,才给自己的家人报上了一个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