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蹭Wifi、借手机 大山里的孩子“停课不停学”

2020-03-18 10:2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因为疫情,学校延迟开学;因为疫情,学校线上教学。由此在大山深处甘洛,便出现了一幕幕蹭WiFi、找信号学习的画面,让人既心疼又感动。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平均海拔1700米的甘洛县吉米镇清晨,山顶不时还有雪的踪影。上午9点,这深山里的网络教学已“悄悄”开课了。

家住吉米镇阿沙莫村的古古小妮莫学习努力、成绩优异。对她而言,有网络教学的家是只少了老师的学校,一书一笔一凳就可以学习一整天。

古古小妮莫家是贫困建卡户,2019年全家住进了土地增减挂钩集中安置点安全住房。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里没有安装无线网络,留给她用的电话也限定了数据流量。

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每天蹭邻居家WiFi上网课,晴雨无阻。晴天,烈日炎炎,她打着伞在邻居家的墙角一待就是一天;雨天或雪天,寒风刺骨,一件蓝色查尔瓦披肩御寒,邻居家的屋檐成了避风和学习的港湾。

“这个女娃以后肯定会不一般。”“这个女娃是所有农村娃学习的榜样。”邻居们对古古小妮莫高度评价,说她不仅学习努力,作为兄妹老大,她还经常帮家里干农活、家务,是个懂事的孩子。

阿嘎乡以达村的吉克黑呷莫,家里只有一部老式手机,仅有的设备并不能支持她完成网上学习。看着其他人学习着、努力着,她心急如焚。母亲看到女儿不能参与网络学习,焦躁不安,心里难过万分。四处打听之下,终于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一部半新旧的智能手机供孩子每日学习。

此后,母亲每日清晨准时出门去借手机,赶在网络授课开始前去拿,下午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后抓紧时间还回去。母亲的支持让吉克黑呷莫更加努力。

“古古小妮莫和吉克黑呷莫都是我们学校八年级一班的学生,这俩孩子平时学习中就勤学好问、迎难而上,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总是第一个完成。”吉米九年制学校校长庞勇说,古古小妮莫和吉克黑呷莫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在2019年秋季学期8年级期末统考中分别取得748分和738分的优异成绩。同时,她们在家中还是父母的好帮手,弟弟妹妹的好榜样,邻居口中的好少年,自觉和自律在她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更阻挡不了深山学子的求学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