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

2020-02-26 10:1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疫情防控战正酣,脱贫攻坚不滞后。2月25日,记者从中共甘洛县委了解到,当前甘洛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一起打,全力确保“两场战役”都要胜。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甘洛实际,日前,甘洛县委确定了当前全县工作的思路和导向,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逐步恢复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巩固脱贫质量和成色。

该县认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共克时艰,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复工企业不断增多、人员流量增大、春耕备耕活动密集,必然会带来人员聚集风险,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各乡镇思想上要始终绷紧这根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上要更加精准,根据形势推进防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能一以贯之、形式主义;行动上要结合实际,差异化落实防控措施,聚焦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密切接触者、返乡人员等重点对象,牢牢把握坚决制止大型聚餐聚会活动、持续宣传教育少出门不聚集等重点工作,封死疫情“引爆点”。

该县认为,经过全县上下多年的同心戮力,2019年甘洛县已在全州率先退出贫困县序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成效、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要求各乡镇按照《甘洛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吃透并运用好各项政策措施,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用力,突出特色亮点,巩固脱贫成色和质量,坚决保证“底线任务”圆满完成。持续推进“三建四改”,全面补齐短板,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抓实产业发展,认真总结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结合有利条件,提前规划思路、谋划布局,力争在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乡村振兴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综合考虑防止返贫机制,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坚持守土有责严控新增自发搬迁。把文明新风养成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基层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结合《村规民约》优化、“三支队伍”建设及作用发挥、志愿者服务行动、“新风超市”运作等,持续推进文明新风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