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彝战队”:多措并举筑牢彝区防疫宣传阵地

2020-02-24 10:5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布合 宋恩) 2020年新春佳节,全国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甘洛县迅速反应、沉着应对,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加战“疫”。全县各乡镇村组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建立的“三支队伍”,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通了彝区防疫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彝汉双语宣传,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县民宗局结合分管语言文字工作实际,及时向全县28个乡镇发放彝汉双语新型冠状病毒宣传防治手册 150本,倡导喜事延期、丧事简办,坚决杜绝人员聚集聚会,对彝区群众进行全方位防疫健康教育,全力营造彝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氛围。各乡镇服务队广泛开展管控+服务、管控+劝导、管控+治理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全力支持“婚事延办、丧事简办”、村规民约修订等工作,逐渐形成村(社区)科学文明管理常态化。

加强部门联动,提升防疫工作实效

县民宗局县文广旅局联合,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系统在社会公共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功能,利用遍布城乡的 1500个音柱、600个大喇叭组成的应急广播系统,通过每天5个时段用彝汉双语反复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人人听得懂疫情防控知识,切实解决彝区防疫知识宣传语言障碍问题,真正做到疫情宣传“零距离”,提高群众知晓率。此外,各乡镇党员突击队携小喇叭采取喊话的形式播放省民宗委制作的双语音频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告诫村民“宅家”。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会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和路上的小喇叭播放防控知识,有彝语,我也听得懂,跟着播放的知识,正确佩戴口罩、按时进行屋里清扫、洗手等,小喇叭让我们学到很多防控知识。”团结乡村民阿衣以金如是说道。

强化督导落实,凝聚防控强大合力

民族宗教工作是民宗局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群众的防控意识、大局意识,县民宗局党组连续召开防疫工作专题会议5次,全面研究全县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甘洛县民族宗教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迅速成立宗教场所疫情防治工作督导组,到县域内5所宗教场所10余次,传达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制发《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倡议书》60份,引导全县所有民协、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民族宗教活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蔓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