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国庆期间驻村帮扶热火朝天

2019-10-08 10:0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利用今年最后三个月的有效时间,全面开展驻村帮扶“百日攻坚”活动,坚决确保高质量有成色打赢脱贫攻坚战。9月30日,甘洛县集众人智慧、聚各方力量、举全县之力,发起贫困县“摘帽”攻坚冲刺总决战。

当“百日攻坚”遇上了国庆大假,甘洛县广大干部群众毅然放弃休息,以对标达标大推进、问题整改大销号、扶贫政策大宣讲、民情心愿大化解、环境卫生大治理、内页资料大规范等系列活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连日来,驻村帮扶如火如荼,各地活动有声有色,“百日攻坚”热火朝天,总体态势稳定向好,有力有效促进了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进步。

吉米镇阿沙莫村:对标检查大推进

10月2日至3日连续两天,身为县委主要领导的陈建生与全体结对帮扶责任人一道,进村入户开展大检查、大督导活动,有力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指导意见。他要求吉米镇要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要坚定信心,加力加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严明纪律,发扬斗争精神,以作风大转变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里的“初心”。在深入阿嘎乡调研督导过程中,陈建生要求阿嘎乡切实解决认识问题、责任问题,从机制上入手,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迅速开展补短补差补弱项工作,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在提升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上,用好“干部亲自干、干给群众看、看到群众干”工作方法,正确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沙岱乡马厂村:“火塘夜话”有成效

10月3日,结对帮扶责任人利用晚间时间深入农户开展“火塘夜话”,拉家常、聊政策,打开了群众心结,了解了社情民意,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据结对帮扶责任人阿尔木来介绍,县政府办联系依初村、县委组织部联系马厂村、县委党校联系格布村和舍底村。连日来,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把群众当家人,把政策讲清楚,把问题摸清楚。通过过入户走访、田间地头参与劳动、“火塘夜话”等方式,与群众理亲戚、敬杯酒,加深双方之间感情,在拉家常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子女入学、政策享受等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解读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给群众答疑解惑,宣讲脱贫摘帽的重大意义、国家扶贫先扶智志理念、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转变发展思路,切实解决增收难的问题;以“是否能看电视”为突破点,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各户实际情况,摸排一个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实现一个群众迫切急需的愿望,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玉田镇罗玛村:了却群众“微心愿”

“阿木大哥,前天你说想要一台电视机,今天我给你送来了,我们帮你安装起哈!”8月4日,了却贫困户“微心愿”的一个温暖场景在玉田镇罗马村阿木衣日家中上演。

结对帮扶责任人、甘洛县委宣传部职工阿衣紫贴说,“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委宣传部联系罗马村的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通过分批次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走访活动,了解并完成一个贫困群众最迫切的“微心愿”。

据了解,在了却贫困群众“微心愿”活动中,结对帮扶责任人还结合全县驻村帮扶“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开展环境卫生“大治理”、扶贫政策“大宣讲和“以购代捐”等活动。目前,村内环境卫生已是干净整洁、农户家中井井有条,群众逐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持续推进的“百日攻坚”工作让村容村貌、民心民意、生活质量等得到大幅提升和快速改善。

苏雄乡:全体干部放弃国庆大假奋力攻坚

在“7.29”“8.3”“8.14”连续暴雨严重灾害中,苏雄乡是最严重的乡镇。为确保打赢2019年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与全县同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该乡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放弃国庆休假,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

据了解,国庆期间,该乡及时组织乡镇干部、村三职干部、驻村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召开“百日攻坚”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传达贯彻全县驻村帮扶“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各县级联乡部门及乡镇帮扶责任人扎实开展走村入户活动,通过拉家常宣讲扶贫政策,摸排疑难问题收集贫困户“微心愿”。带领贫困户从衣物叠放、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等细节着手,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全乡“攻坚冲刺”氛围浓厚。

“百日攻坚”,重在补短补差;对标检查,确保有质有色。8月4日,记者在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当前全县共有86个联系帮扶单位、2801名驻村帮扶干部正奋力在驻村帮扶“百日攻坚”工作一线,扎实开展摸排疑难问题、整治环境卫生、宣讲扶贫政策、完善《帮扶手册》、化解“微心愿”、增进干群关系等工作,为高质量、有成色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而为、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