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县哈莫村:“去奢从简”迎来新生活

2019-09-19 11:0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文 代炜 图 李仕友)“移风易俗开展以来,我们村推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方法让群众省钱省事又省心。”甘洛县阿尔乡哈莫村第一书记阿木布铁对前来采访的记者笑着说道。

据悉,哈莫村在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中,积极发动广大妇女进行家庭卫生整洁、庭院整治、垃圾分类等行动,让妇女群众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发挥着“半边天”的力量,并着力引导群众改变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传统思想观念,强化文明新风建设,“去奢从简”新风尚逐渐形成。

一家一课,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饭后茶余,在哈莫村活动坝子,村民们载歌载舞,志愿者们分组到村民家中,或在活动广场,以一家一课的形式,对妇女们进行家庭卫生、庭院整治指导。志愿者们一边帮助群众整理家务,一边用通俗直观的语言告诉她们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妇女们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周边邻居自觉参与家庭整治,争做 “美丽家园”的实践员、宣传员、监督员。

不仅如此,哈莫村还把移风易俗内容作为家庭培训、农民夜校、乡村月会的必讲内容,逐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同时制作移风易俗文化墙和宣传栏,让老百姓随处看得见、感受到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好处,潜移默化地弘扬优良传统民俗,遏制陈规陋习。

新风超市,去旧革新蔚然成风

自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甘洛县在全县227个村推出“新风超市”奖励机制。每村设立固定评比日,由“巾帼”志愿者,通过家庭卫生、庭院整洁评比发放积分,累计一定数量,村民即可到新风超市兑换洗衣机、电饭煲、洗衣粉、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具。

为了更好的达到预期效果,目前,该村“两委”仍在继续深入村组进行入户宣传和指导,动员广大基层妇女群众和其他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到卫生整治行动中来,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及屋内的环境卫生。此举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开展‘洁美家庭’评比,对评选出来的示范户给予额外奖励并授牌,不断激发村民树立和发展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阿尔乡党委副书记依各布以介绍道。

村规民约,筑牢新村文明之基

“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没钱还要‘穷讲究’”。

“以前我们这边的红白事一办就是好几天,花销大、浪费多,移风易俗开展以来,‘去奢从简’写入村规民约,村干部就教导我们结婚不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婚车成串儿,鞭炮乱放等;白事上,要倡导孝养礼葬,通俗地讲就是老人生前以孝养为先,死后下葬合乎礼仪,重在情感,不在形式,这样才能为我们的乡风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起改变,村民们讲的不亦乐乎。

现在,哈莫村村委会办公楼前,一幅幅写有《村规民约》等内容的宣传栏上,字眼醒目。这是该村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村民间讨论并经村委会通过后正式实施的。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广大群众承诺遵守,用制度的约束确保移风易俗行动顺利走上规范化道路,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筑牢文明之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