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架达村:开启“摘帽”倒计时 项目建设发展劲头强

2019-09-18 10:2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9月17日,距离甘洛县贫困县“摘帽”105天,甘洛县胜利乡架达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这也意味着该村119户471人,即将入住新居。

地处甘洛县东北部的架达村属彝汉杂居村,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73户701人,常住人口138户58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85人。2019年计划整村脱贫退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紧抓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各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山深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村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安全住房119户471人,(覆盖建卡贫困户50户,218人),目前即将竣工入住;配套的村卫生室、文化室、活动室、民俗活动场所、一村一幼等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彝家新寨项目改造和新建群众住房11户63人。新建的两个安全饮用水配套项目,以及通村硬化路修复、通组公路硬化、群众生产用水灌溉工程等项目正全力推进。

在产业发展方面,该村着力构建“村级组织+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引导群众成立特色养殖专合社2个,覆盖贫困群众17户,2019年新栽植花椒1400余亩,新建圈舍3000平方米,目前村内存栏牛、羊等大牲畜600余头(只),家禽2000余只。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000元。

2018年全村共输出务工人员270余人次,实现务工收入约700余万元。预计2019年实现劳务输出290余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000万元。

村级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轮流坐班、电话代办等制度的落实,以及“四好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村两委凝聚力、公信力不断增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标‘村七有、户三有’,‘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兴业、富民、强村’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2019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对于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该村驻村工作队信心十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