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苏雄乡:加快推进灾后重建 确保顺利脱贫“摘帽”

2019-09-05 10:3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远眺苏雄乡政府驻地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9月4日,甘洛县苏雄乡“五个一”帮扶责任主体深入辖区内各村,通过进村入户核查、听取工作汇报、察看档案资料等方式,就各村脱贫攻坚“摘帽”冲刺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并在乡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分析困难、明晰思路、研究方法,为全乡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信心,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据介绍,在“7.29”“8.3”暴雨严重灾害中,苏雄乡受灾最为严重,全乡5个村886户3706人(其中贫困户365户1658人)均不同程度受灾,水、电、路和通讯网络曾一度全部中断。灾情统计显示,42户农户房屋受损情况中,住房结构受损不能入住的3户13人(建卡户1户5人),受山洪泥石流冲击,清理后可入住的19户79人(建卡户9户39人),被确定为地灾隐患需搬迁的17户63人(建卡户9户30人),附属生活用房损毁3户3间(建卡户2户2间);通乡公路路基受损11.94公路、路面受损14.5公里,通村公路路基受损10.4公里、路面受损15.7公里;安全饮水17个水池约190立方和管道15700米、防洪堤800米、堰渠400被冲毁,农作物和畜牧业受灾严重。


灾毁路抢修 拷贝

三年多的脱贫攻坚成果受到严重挫伤,“形势大好”突然变成了“形势严峻”,直接影响到全县脱贫“摘帽”的质量和成色。

灾情发生后,该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召集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面打响抢险救灾攻坚战。经过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5个村的电力、通讯网络设施已全面恢复;通乡公路凉红村到苏雄13公里已抢通,埃岱到苏雄通村公路3公里因路基沉陷无法抢通,瓦洪到苏雄通村路(产业路)10.1公里已抢通,阿扎尔苦村通村公路还有0.3公里因路基沉陷没有抢通,沙哈村5组通组路4公里已抢通;受泥石流冲击的农户住房(庭院)清淤已全面完成。


贫困户正在抢收核桃

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摘帽战”已进入“倒计时”,在严重受灾的情况下,广大干部群众如何重拾信心决心,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苏雄乡强调:乡、村、组各级干部及各帮扶力量要认真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村七有”“户三有”,先确保顺利脱贫摘帽,再注重质量成色。干部群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工作思路,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困难问题,结合“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补短补差,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对接和争取支持,持续推进灾毁路网、水网和农户住房恢复重建;继续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受灾点清淤、复垦等自救工作。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认真对照“大平台”数据,逐户开展对标达标排查,完善帮扶手册、家庭收入台账等基础材料,掌握贫困群众家庭情况,完成问题整改;及时如实补充完善“三落实”等脱贫攻坚工作材料,真实展现工作痕迹和成效;扎实推进控辍保学、禁毒防艾等“四治”工作,有效巩固脱贫“软实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迅速启动“新风超市”积分兑换发挥激励作用,持续加强“巾帼行动”三支队伍建设,强化人居环境提升,切实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该乡要求,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关键时刻,广大干部群众要上下一心,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把纪律和作风挺在前面,凝心聚力发起最后的攻坚冲刺。

    编辑推荐